首页  >>  图片报道  >>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为全市铝土矿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建言献策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为全市铝土矿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建言献策

www.gxbsrd.gov.cn  2022-03-19 17:02  阅读:219286次  作者:罗 霞 胡晓宁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
  为全市铝土矿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建言献策

  3月14日至1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率调研组开展全市铝土矿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善平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平果市、德保县,深入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电解铝厂、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广西超亚铝业有限公司和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等铝产业企业实地调研,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铝土矿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情况和存在问题。

  调研中,周武红指出,铝土矿是百色市最重要的矿产资源,铝产业是百色市最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百色市充分利用丰富的铝土矿资源优势,创新铝产业发展机制和举措,走出了一条后发展欠发达地区铝产业“绿色崛起”之路。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百色铝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当前我市铝土矿资源开发中面临着资源枯竭、生态平衡遭到破坏、固体废弃物产生量大但综合利用难、能源消耗大、环境空气污染等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转型迫在眉睫。周武红要求,要进一步强化铝土矿资源管理,实施保护性开发利用。要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违法开采行为。要实施绿色复垦,推进矿山生态修复。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要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争取同步实现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

  18日,调研组在百色召开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善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铝土矿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情况汇报,市直有关部门、企业作了补充汇报,与会人员从复耕复绿、监督监管、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黄善平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积极探索研究铝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口罗 霞 胡晓宁

  图为调研组查看中铝广西分公司铁回收情况

  图为调研组在平果市座谈

  图为调研组查看广西华银铝业马牌村采矿场采矿情况

  图为座谈会现场

  (本版图片由 胡晓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