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右江航道“三改二”暨南百高速“四改八”攻坚行动有序推进

右江航道“三改二”暨南百高速“四改八”攻坚行动有序推进

www.gxbsrd.gov.cn  2022-03-20 15:21  阅读:226049次  作者: 罗 霞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春暖花开的百色,不仅处处是如诗如画的风光,更迸发着老区人民抓项目抓发展的激情。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息,搅拌机、升降机运转不停……时下,在百色各处,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尤其是交通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抢天时、赶工期、抓进度,连续奋战。

  交通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工程”。3月2日,全市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动员部署会召开,明确今年要实施十大攻坚行动,右江航道“三改二”暨南百高速“四改八”攻坚行动是其中之一。

  号角吹响,全市各级各部门加速行动,抢抓交通项目建设的黄金季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强化组织领导、学用政策、责任落实、统计分析、督查督办,加快推进攻坚行动。

  “百色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明显。特别是随着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加快建设,黄桶至百色铁路、广西平陆运河开工在即,右江航道将成为西南成渝地区、云贵地区及百色的大宗货物出海运费最低最便捷的通道,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推进右江航道‘三改二’、南百高速‘四改八’等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实现水陆畅通、江海联运,进一步提升百色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谢尊说。

  全市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动员部署会后,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并在市交通运输局设工作专班办公室,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项目规划组、项目建设组、要素保障组、安全维稳组5个专项小组,建立市县两级协调联动和信息沟通机制,做好项目服务调度,推进前期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南百高速“四改八”、右江航道“三改二”等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以及攻坚行动2022年任务表和进度表,明确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小组目标任务,建立分工负责的机制,实行工作“清单制”,把具体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各县(市、区)和各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股室)负责人及项目业主、建设单位责任人。工作专班每月召开一次工作运行分析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各工作组定期对重大项目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标对表年度季度月度目标任务加强调度。加强督查督办,适时对各工作组、成员单位以及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落实各项部署要求情况、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在各部门的合力攻坚下,目前,南百高速“四改八”项目已纳入《自治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用地预审、选址、社稳、环评、水保、压矿等前期专题工作已同步开展,用地预审、选址、社稳、地灾已获批复,安全预评价、安全条件论证、文物调查已完成报告编制,其他专题报告正在编制。计划于2022年4月底开展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招标。右江航道“三改二”项目方面,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已将我市的航道提级请求列入规划修编。“目前我们已经行文上报,并专题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汇报争取将右江Ⅱ级航道纳入《全国港口与航道布局规划》和《广西内河水运发展规划修编》。”谢尊说。口 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