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www.gxbsrd.gov.cn  2022-03-22 09:00  阅读:226286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
  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最新部署要求 精准施策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黄汝生讲话 葛国科部署工作 石国怀出席

  3月2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最新部署要求上来,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黄汝生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葛国科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政协主席石国怀出席会议。

  黄汝生指出,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针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作出了最新部署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我国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的科学性、可靠性、准确性,切实提高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领会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要深刻领会当前疫情防控的新特点、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和水平,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黄汝生强调,要坚持更早、更快、更准、更严、更实的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要加快当前存量疫情处置。要加快新增病例的流调溯源。要做好院感防控,隔离场所管理服务,力争完成病例全面清零目标。要加快做好确诊病例的医疗救治,落实好第九版诊疗方案要求。

  二要严防死守抓好边境疫情防控。要从严从紧落实边境疫情防控责任,继续打击“三非”人员,持续严打“偷引带”和“三无”车辆。要加强口岸管控,加强人、物同防,精准做好货物的通关检查和保障。

  三要强化“三月三”和清明节假期疫情防控。全市范围内严禁举行聚集性祭扫活动,倡导“非必要不返乡”。要动员基层网格力量,做好返乡人员的排查管理,严禁聚集性祭扫、严禁规模性聚会聚餐活动。

  四要加强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要扩大主动监测范围,力争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最大限度防止聚集性感染。要提高监测的频次和抽检比例,组织实施好抗原检测工作,提高检测能力和疫情早发现的能力。要及时上报疫情信息。

  五要毫不放松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要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盯紧盯牢境外和国内风险地区来百返百人员,确保所有风险点都监管到位,不漏一人。要强化基层网格群防群控能力,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六要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要全面盘点全市现有核酸检测、救治床位、隔离房间、流调队伍等应急能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要建立全市联动的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协作协同机制,开展疫情演练,推进各部门协同高效、科学精准处置疫情。

  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做好生产要素保障,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达产满产。要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做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防灾减灾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黄汝生强调,疫情防控是重大公共安全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督查落实,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葛国科在会上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部署。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护网,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攻坚清零,加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重点区域的管理,加强环境消杀,做好“三区”内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生活服务,规范隔离点等重点场所的管理,严格实行定点救治中心闭环运行管理,严防疫情反弹外溢。要以防为主,从严从紧织牢织密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护网。加大对边境非法活动的打击,遏制境外疫情输入。要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加强风险人员排查,筑牢“外防输入”防线。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筛查,确保做到及时发现。要以快制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强化流调队伍建设,加强隔离场所储备,全面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要突出重点,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做好重点场所通风消杀,坚决守住学校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要严明纪律,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有关通知要求,带头不举办、劝阻各类聚集性活动,严防“三月三”和清明节假期疫情反弹。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孙睿君主持会议。

  吴志伟、罗卫东、古俊彦分别就网格化管理、联防联控、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作发言。靖西市、那坡县、右江区、隆林各族自治县及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右江区政府礼堂,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丘德彬、蔡立华、何文凭、赖荣生、何寒、彭斌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