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气象部门全力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我市气象部门全力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www.gxbsrd.gov.cn  2022-03-24 09:02  阅读:225638次  作者:梁力升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早预警 早行动
  我市气象部门全力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今年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今年,百色的气象年景为一般到偏差,面临着防灾减灾的艰巨任务,如何才能做到“早预警、早行动”?日前记者到市气象局进行了采访。

  近年来,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已经成为常态,给气象工作提出了极大挑战。我市近年来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暴雨、冰雹、雷雨大风、干旱、雷电、高温、寒冷等。市气象局业务科科长谢非说,百色属于喀斯特地貌区,暴雨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衍生地质灾害,是应急工作关注的重点,2019年凌云6.16暴雨就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此外,每年的3月至5月是我市冰雹高发时段,也会给农作物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早预警、早行动”,越早部署做好灾前预防工作,越能减轻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损失。谢非表示:“作为气象部门,我们必须要在灾害性天气到来前做好分析研判,给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范应对措施提供支撑和依据。”

  要做到“早预警、早行动”,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系统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市已建立较为完善的气象现代化监测网,包括:国家气象站12个,区域气象站480个,多普达天气雷达1部,L波段探空雷达1部,农田小气候观测站17套,土壤水分观测站7个、雷电观测站41个、人影固定作业站35个,人影流动作业点37个、气象预警大喇叭1339套等。通过监测网,气象部门可在第一时间捕捉到灾害性天气发生的时间、位置、强度,经过百色市气象监测预警中心分析研判,得到天气系统在未来的移动路径、发生发展变化、影响区域,加工成气象服务产品并第一时间对外发布。谢非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完善相关设施设备布局,通过对高空监测空白区布设天气雷达等手段,进一步提高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警能力。”

  “早预警、早行动”还需多部门的联动。今年3月14日,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百色市应急管理部门和气象部门应急联动机制的通知》,从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会商研判机制、响应联动机制、信息发布机制、能力提升机制五方面,全面推动气象预报预警在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应对中的作用。“我们正努力构建新型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这需要气象部门与相关部门密切联动。”谢非说。

  “早预警、早行动”对天气预报的精细化要求也越来越高。据市气象局气象台台长黄开刚介绍,目前我市已实现24小时天气精细化滚动播报,同时,可对每5km×5km的网格进行降水、气温、风向、风速的天气要素预报,此外,还能将天气预报精细到乡镇。在面对突发、特殊状况时,气象部门还能根据实际情况,对天气预报播报周期进行调整。“今年我市疫情期间,我们加密了天气预报播报的频次和滚动周期,2月7日起,由原先的1天发布1期,调整为1天发布2期,并将原先对未来3天开展逐天天气预报,调整为对未来1天开展逐6小时滚动天气预报,为抗击疫情一线人员撑起了一把知冷暖、御风雨的‘守护伞’。”黄开刚说。

  黄开刚表示,下一步,气象部门将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持续关注天气和气候变化,及时发布各类天气预警信息,全力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口梁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