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全力推进水环境治理侧记

我市全力推进水环境治理侧记

www.gxbsrd.gov.cn  2022-03-24 09:09  阅读:225225次  作者:卢 茜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画卷
 ——我市全力推进水环境治理侧记

  水是生命之源,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能带来最普惠的民生。

  一条条河流川流不息,一座座水库碧波浩渺。一直以来,百色市辖区内3899条大小河流、313座在册水库等水体,宛如血脉一样生生不息,在大地上绘出河道纵横、江河相通的水景图,也养育了生活在这里的人。

  为护好这一方碧水,同步实现河流水域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群众生活的“高质量”,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着力抓好河湖“四乱”问题整治,深入开展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回头看”和“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系统推进澄碧河、万峰湖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突出抓好流域内村屯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收集处理,深入推进河湖治理,用绿色铺就发展底色,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

  2021年,全市14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2.86%。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21年1-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中,我市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第六。

  让群众喝上干净水,在家门口看得见水清岸绿,关乎城乡的宜居指数,更与群众的幸福感息息相关。

  为提升水环境质量,2021年以来,我市集中力量打击涉河涉水各类问题,全年共完成140个河湖“四乱”问题整治,共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7.87公里,打击非法采砂点1个,处理非法采砂船3艘,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61.3吨,拆除违法建筑1319平方米,清除围堤0.8公里,清除非法网箱超130万平方米。2398名各级河长强化对辖区内3899条河流开展日常巡查监管,及时纠正和处理各类破坏水生态环境违法行为120余起,水域岸线得到有效治理保护,营造了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澄碧河系被称为百色革命老区人民的母亲河。在采取取缔违规养殖和旅游餐饮、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化流域生态保护基础建设、实施《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和河长制等措施后,近两年,澄碧河水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水质优良率达100%。这里的河水常年清澈碧绿、岸边群山青翠、水面飞鸟云集,优良的水质、丰富的物种交互相融。

  为保护右江流域水环境,我市出台了《百色市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严密法律制度为右江水质保驾护航。对右江开展“清四乱”工作,从源头上消除面源污染,并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等,截断城市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园区污水直排江河,右江河水更清了。

  曾经万峰湖库区渔民大规模网箱养鱼,当船从湖中驶过时,网箱随处可见,湖水乌绿,湖面飘腥。多年水域环境综合整治之后,而今泛舟湖上,碧波中再不见一口网箱,打渔人早已成功上岸转产奔富路。

  在“河长+检察长”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作用下,不久前,田林县那比乡西洋江上的那比电站、洞巴电站库区217263平方米养殖网箱、1550平方米养殖管理房也已全部被清理。此后,库区一改往日网箱密布、臭气熏天的景象,再现碧波荡漾、水清河畅。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厕所革命”及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等行动,也让村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群众饮水安全更有保障。

  为持续改善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我市按照“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标准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让百色的河流、湖泊成为造福人民的美丽幸福河湖。

  行动开展以后,靖西市统筹推进龙潭河新靖镇河段整治、鹅泉河鲁利罗隆河段整治等水利工程,严惩污染物乱排放、侵占河道等违法行为,强化流域综合治理,统筹推进防洪、水生态修复及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同时,深入挖掘龙潭、旧州、鹅泉流域沿岸独特壮文化,让独特美景与民族风情交相辉映,成为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助推器。

  2021年,靖西龙潭—鹅泉水利风景区被自治区河长办评为广西美丽幸福河流。这里河流碧波盈盈、流水淙淙,与沿河的农田、绿化、民居相互交融,为乡村旅游增添水清岸绿的底色,助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据悉,目前,全市已完成14条(段、个)美丽幸福河湖创建,纳入自治区美丽幸福河湖名录清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此外,我市还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去年,全市140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已完工131个,已验收111个,生态效益显著。

  祖祖辈辈生活在交错的河流之间,爱水亲水是每一个百色人的天然情感。如今,全市水环境治理和监管在持续深入,广大群众爱水护水意识不断提高,汇聚起河湖治理合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更多的绿色动能。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