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www.gxbsrd.gov.cn  2022-03-29 09:27  阅读:214797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楼齐良宣布开工 黄汝生余卫平致辞 葛国科主持 石国怀出席


  3月28日,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开工仪式在百东新区深百产业园举行,这是中国中车和百色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携手合作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标志性重大项目。中国中车总经理(总裁)楼齐良宣布项目开工。市委书记黄汝生、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先后致辞。中车株洲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中广核新能源控股公司副总经理李靖在开工仪式上讲话。市长葛国科主持开工仪式。

  黄汝生在致辞时代表市四家班子,对项目开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百色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黄汝生说,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是百色与中车集团合作发展的重大成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当前,百色正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一市一区”战略目标,充分发挥资源、区位和政策优势,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车百色项目的开工,标志着百色建设面向东盟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必将对百色长远发展发挥重大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黄汝生表示,百色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为项目建设提供全面、高效、及时的服务,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希望中车集团继续关心支持百色老区发展,进一步加强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实现互惠双赢、共同发展。希望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加强组织、科学施工,安全、高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推动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发挥效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余卫平在致辞中表示,20年来,中国中车持续帮扶百色靖西、那坡两个地区,与百色结下了深厚情缘。在新时期,中国中车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高标准、高效率、高速度建设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全力打造智慧、零碳、生态,产业集约化、集群化,具有很强虹吸效应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未来,中国中车将与各合作伙伴一同携手,助力百色新能源产业发展,助力百色市率先实现“零碳”目标,把中国中车与百色合作项目打造成为央地“双碳”产业合作的典范,为助推百色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李东林、李靖在讲话时表示,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的开工,更加坚定了企业投资百色、融入百色的信心和决心。后续,企业将全力推进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工作,与中车一同为百色市争取更多的新能源项目,为装备制造基地输送源源不断的市场订单。

  据了解,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投资预计18亿元,占地约400亩,达产后年产值约45亿元,具备300台套风电整机、300套5MW及以上叶片、300台套塔筒的产能,可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此外,中国中车将在百色同步开发建设170万千瓦的风电、光伏项目,预计年产值1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辐射整个西南区域,推动当地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引导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经济发展。

  市政协主席石国怀,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睿君,市委常委、秘书长彭斌,副市长李玉成,中国中车战略规划与投资中心主任赵明德,中国中车产业发展部总经理陈明军,国家电投集团海外公司总经理兼广东公司总监刘敏等出席开工仪式。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