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建设两周年综述

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建设两周年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2-03-31 09:29  阅读:224387次  作者:罗 霞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乘风破浪势昂扬
——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建设两周年综述

  2020年3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两年来,围绕“试什么”“怎么试”这个主题,百色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市场活力不断增强,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资源在高效流动中聚集,成为扩大对外开放的强劲引擎。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增速排名全区第4位,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7.2%,增速排名全区第3位。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9亿元,同比增长26.4%,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5%。试验区成为百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推动百色改革开放的最好抓手。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

  作为全国首个地级市全域覆盖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自建设以来,百色试验区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高质量编制了《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0年)》,研究制定《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出台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服务若干措施、聚集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促进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一批制度,建立了试验区制度创新、政策举措、平台性项目建设任务“三张清单”管理制度,形成“1+N+X”等政策体系。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百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争取到自治区下放50项行政审批事项,在全区创新开展企业开办“全市通办”、市场监管审慎包容“四张清单”、工程项目“竣备即首登”等多项工作。

  2020年4月,广西大生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确定把项目落地平果,只用了2个多月时间就实现项目开工。 


  “百色的服务做得非常好,所有能够享受的优惠政策都给我们争取到了,还启动‘容缺审批’机制就项目建设事宜进行特事特办,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百色对我们企业的热情和关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聚焦审批零难点,百色通过集成办理、一次办成、异地通办等方式,全力解决事项申报材料多、涉及部门多、审查要点复杂等问题,推进简化审批。在工程建设领域,相继出台工程项目审批工作流程、拿地即开工、豁免清单、多测合一等多项政策,率先在全区实现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合并办理。对照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我市围绕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办事频率高、群众获得感强、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事项,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360个。推进跨省(区)通办和全区通办,探索开展“跨省(区)通办+承诺审批”事项20项,“跨省(区)通办+套餐服务”26项。截至目前,全市办理“跨省(区)通办”高频事项7853件,办结率100%。

  此外,人才方面,制定试验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1+5”新政,引进高层次人才46名。税收服务方面,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压缩申报事项,开发发票“网上申领、线下配送”平台和微信办税、在线预约等掌上服务产品,让纳税人少跑路。金融服务方面,设立了全国首家金融政务服务中心,首创全域开展边境小额贸易业务试点,梳理170项政务服务事项放入银行网点,实现办事不出门、就近随时办。建立集“政策推送、咨询回复、在线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平台和“政策库”,第一时间向企业精准推送,让企业及时知晓各项政策。

  持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道路通,百业兴。两年来,我市强力推进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络建设,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

  公路方面,高速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开工建设那坡至平孟口岸、合那高速至岳圩口岸等4条高速公路,续建田林至西林、巴马至田东等9条高速公路,总里程619公里。

  铁路方面,黄桶至百色铁路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0年调整)和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线、云桂沿边铁路、百色至兴义高速铁路、百色—河池—柳州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

  航空方面,百色巴马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10个城市专线,2021年完成航空旅客吞吐量18.1万人次,同比增长46.48%,货运吞吐量18.52吨。全区首个通用机场——乐业通用机场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投入使用。

  水运方面,开工建设右江航道整治工程、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百色至南宁航道由原来Ⅵ级标准提升到Ⅲ级标准,右江1000吨级航道基本建成,联通粤港澳大湾区出海通道能力不断提升。

  口岸建设方面,龙邦国际性口岸旅检通道、国门广场、“智慧口岸”、龙邦综合物流园、落地加工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工程加快建设。2021年龙邦公路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并扩大开放那西通道,获批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入境口岸。“百色一号”专列升格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冷链专列运营主体,中越专列共开行66趟,同比增长173%。

  随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增强,百色已成为连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

  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2020年9月23日,市委、市政府在深圳举行百色试验区金融专场推介会暨项目招商签约仪式,成功签约39个项目,总投资397亿元;

  2021年9月,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成功引进中车集团铝基材料产业园等47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312亿元。

  2021年12月10日,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举办百色试验区招商推介会,与京东、中护航等12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2022年3月28日,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在百东新区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400亩,总投资18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45亿元,年税收约2.3亿元。

  ……

  乘着百色试验区建设东风,我市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打造招商引资“磁场”,形成产业集聚“洼地”,推动产业和企业形成集群发展。

  加快打造铝产业制造业集群。吉利百矿集团田林铝厂电解铝项目二、三段,吉利百矿德保电解铝项目三段工程等7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全面建成。平果年产500万吨再生铝循环经济产业园、平果铝资源年产60万吨再生铝等61个项目开工建设。吉利百矿集团年产1000万只铝轮毂项目(一期)、广西大生电力设备年产20万吨铝质电力产品项目(一期)等43个项目竣工投产。开工建设铝产业研究院,中国—东盟(百色)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设立。2021年,全市氧化铝产量达到887万吨,电解铝产量190万吨,铝材产量195万吨,铝产业规上企业总产值达到963.14亿元,同比增长36.2%。

  现代林产业加快发展。完成国家储备林收储林地面积90.7万亩,排名全区第一。推进百色现代林业产业园建设,招商引进35家木材精深加工企业,其中已有6家企业开工建厂;开工建设平果市、田东县林木深加工产业园。

  加快新能源新材料业发展。成功引进易事特集团新能源新材料(百色)光伏储能产业基地项目、中车集团“百色风光一号”风光新能源产业系列项目和新能源智能制造业等。2021年建成乐业风电扶贫一期51MW项目等6个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达56.8万千瓦。右江区、田东县、平果市入选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加快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专业化、标准化生产经营,百色芒果入选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21年新增1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2个广西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新增“圳品”农产品认证25个。

  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深圳—百色农产品供应链集散基地”正式挂牌,百色智慧农商城大型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南菜北供冬菜园”冷链物流等一批重大商贸物流项目竣工运营。右江区成功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凌云浩坤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巨擘绘就满眼春,击鼓催征阔步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为总目标,推进乡村振兴、工业振兴、城镇振兴、口岸振兴、科教振兴。当下,百色正强力推进“十大攻坚行动”,百色试验区各项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扎实推进。面向未来,百色信心更足、决心更大、发展步伐愈加铿锵有力。口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