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文明祭祀倡议见闻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文明祭祀倡议见闻

www.gxbsrd.gov.cn  2022-04-01 09:16  阅读:213067次  作者:黄艳萍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文明祭祀新风尚 别样清明一样情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文明祭祀倡议见闻

  清明节将至,各地即将迎来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祭扫高峰,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疫情当前,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文明祭祀倡议,取消回乡祭祖的计划,以代祭代扫、家庭追思、网络祭祀等新方式来怀念逝者、遥寄哀思。

  “因当前疫情反复,今年的祭祖活动取消,建议由少数族人代表代祭先祖。”3月27日,家住乐业县新化镇的黄先生收到了家族微信群里发出的关于取消统一祭祖的信息,他表示支持和赞成。据介绍,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是当地黄氏族人祭扫的盛大节日,前来参加祭扫的还有来自贵州、江西、湖南等地的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焚烧祭品容易污染环境、引发火灾,代祭代扫的方式也很好。”黄先生表示,疫情当前,家族成员代为祭扫可以减少外地亲人返百产生的各种花销,还可以减少人员流动,是对亲人的健康安全负责,大家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今年‘三月三’我们不回去扫墓了,麻烦家里人代买祭祀用品帮忙祭拜。”“家里有我们,你们的心意我们会帮忙尽到的。”3月25日,右江区教育局的郑女士给家里人发了一条微信,把不回老家祭祖的计划告诉了家人,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她表示,看到我市发出的文明祭祀倡议书后,身边的同事、好友很多都放弃了回乡扫墓的计划,改用其他方式表达自己的悼念之情,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应该积极响应。她还建议:“家长可以和孩子们多讲讲老一辈的优良家风,通过家庭追思的形式缅怀先人、教育后人,也是一种很好的文明祭祀方式。”

  靖西市的赵先生来百色工作已经两年多了,今年清明节他响应单位非必要不离百的号召,打算不回老家参加祭扫活动。“今年本想着清明回老家祭祖,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已经通过电话建议家里人要做好错峰祭扫的准备。” 赵先生表示,往年的清明节村里都要举行隆重的祭扫仪式,今年大家响应号召,尽量不返乡祭扫,文明祭祀是时代新风,缅怀先人重于心而胜于形,亲人平安健康也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代祭代扫、家庭追思的方式,不少市民还通过参与“清明祭英烈”活动完成网络祭祀。祭祀过程中,市民可以在网上点击献花、敬礼、鞠躬的功能选项完成网络祭奠,还可以在网上进行留言,以缅怀先辈、寄托哀思之情。

  “当前防疫工作仍不可松懈,群众应当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减少因祭祀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市文明办主任邓暘表示,希望广大干部群众主动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积极通过代祭代扫、家庭追思、网络祭祀等多种形式祭奠缅怀故人,自觉树立绿色环保意识,积极培育文明、绿色和简约的现代祭祀新风。口黄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