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不断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我市不断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www.gxbsrd.gov.cn  2022-04-02 12:49  阅读:222646次  作者:梁力升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发挥网格员排头兵作用

我市不断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堡垒,近段时间以来,我市持续加强网格化管理服务,不断优化网格设置,规范网格员工作流程。“壮族三月三”及清明节假期期间,我市将进一步发挥网格员的排头兵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确保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


  黄凤飞是右江区百胜社区第一网格网格长,“壮族三月三”及清明节假期期间,她将和其他网格员一起做好各项网格化管理服务。“当前,网格员的主要职责是摸清人口底数、做好人员排查和政策宣传工作。”黄凤飞说,百胜社区是右江区较大的社区,网格员的工作面临着较大压力。要摸清人口底数,就要全面掌握辖区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家庭成员、联系方式、疫苗接种等情况。对此,网格员每天都要深入大街小巷,掌握网格内所有家庭的基本信息和人员流动情况。“我们不能漏掉一家一户,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除了走访,还要通过电话指导返百人员做好‘一键直报’报备工作,同时做好相应的健康管理。”黄凤飞说。


  做好返百人员的排查工作并非易事,右江区百城街道百胜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陆丁表示:“我们要进到每家每户,咨询群众假期是否有亲人返回百色,然后跟着群众一起动员外地人员暂缓返百,同时耐心地向群众讲解当前的防疫政策,建议大家不要开展聚集性祭拜等活动。”如果有人确需返百,网格员也将搜集其行动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做好健康管理。“现在群众都很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一些打算从外地返百的群众在我们的动员下,也决定暂时不回来,我们也希望大家能继续配合我们的工作。”陆丁说。


  “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假期,村屯的疫情防控工作也面临着较大压力。右江区永乐镇平塘村百访屯网格员黄玉林说:“我们每天进到群众家里,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告诉大家不要举行聚集性扫墓等活动,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村屯的网格化管理难度很大,黄玉林和其他网格员近期也加大工作力度。他说:“有的群众不理解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尤其是部分在外地的群众,执意要回村里过‘三月三’,我们就要通过电话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建议他们暂时不要回来,对于已经回到村里的群众,我们也要立即落实相关的防控政策。”


  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是网格员的工作内容之一。右江区百城街道城东社区第一网格网格长覃莉容说:“我们主要是上门宣传,对于一些没有物业和门卫的小区,我们要一家一户地敲门,向住户发放防疫宣传单,同时通过小区的宣传栏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海报。此外,我们也会在小区微信群向群众宣传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


  网格化管理构筑起一道严密的疫情防控防线,目前,我市已按照“因地制宜、规模适度、无缝覆盖、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在12个县(市、区)设置了超过24000个网格,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口梁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