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大力开展第三产业暨口岸振兴攻坚行动

我市大力开展第三产业暨口岸振兴攻坚行动

www.gxbsrd.gov.cn  2022-04-07 10:01  阅读:222164次  作者: 梁力升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构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全面推动口岸经济发展
 ——我市大力开展第三产业暨口岸振兴攻坚行动

  开展第三产业暨口岸振兴攻坚行动,是今年我市实施十大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我市把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定为目标,从加快推进企业产销分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推进旅游业恢复性增长、促进消费回暖等方面入手,全力构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同时,我市还以提升口岸建设水平、推动口岸经济发展为抓手,全力开展口岸振兴攻坚行动,力争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的目标。

  引导企业推行产销分离。要高质量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引导企业推行产销分离是一项重要举措,符合企业专业化发展需求。今年,我市把实现企业产销分离20家以上定为目标。1月11日,全市产销分离工作推进会召开,明确了推动产销分离工作的目标任务。会后,平果市、靖西市成立了工作专班,其他县(区)也成立了工作专组,全力推动产销分离工作开展。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推动成立9家工业产销分离贸易企业,4家林业产销分离贸易企业。其中3家企业今年2月已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达到了申报上限入统的条件。

  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推动第三产业振兴有重要意义,“百色一号”专列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去年,“百色一号”专列全年运行80趟,同比增长90%,全年贸易额2.57亿元,同比增长130%。在“百色一号”专列的带动下,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运营取得新成效,现代化农产品种植基地建设实现质的突破,全市跨境跨区域冷链物流平台发展迅速,跨境跨区域交易服务平台运营实现新突破。今年,“百色一号”将主动衔接中欧班列,引进战略合作资源,构建“百色一号”专列物流服务干线网络,打通大产区与大销区的直线对接。在发展“百色一号”的基础上,今年,我市还将加快深百农产品供应链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西南集装箱公铁水联运、西南(平果)冷链物流交易中心等平台建设,全力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旅游业恢复性增长。当前,百色起义纪念园工作人员正结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以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达标要求对园区各项硬件进行维修、提升,确保今年百色起义纪念园顺利通过AAAAA级旅游景区复审。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旅游业恢复性增长。受疫情影响,我市目前正根据防控形势要求,指导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5日,全市366家文旅类企业已复工340家,复工率93%。同时,我市还通过微信、抖音等线上平台发布城市形象和旅游景区视频,提供城市和旅游景区介绍、图文、视频和文旅资讯,指导全市各旅行社大力开发线上文化旅游产品,做好线上文化旅游产品的宣传推广工作。今年,我市还将加强精品旅游线路培育和宣传推介,多措并举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

  恢复和提振消费市场。为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刺激作用,今年,我市将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培育消费新热点,引导市民积极参与,进一步恢复和提振消费市场。根据计划,今年我市将开展“千企万店”促销活动,举办大型车展、“汽车下乡”活动,同时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努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以上的目标。

  提升口岸建设水平。振兴口岸是我市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市正加快提升口岸建设水平。在靖西市龙邦口岸,工作人员正倒排工期,加快推进施工进度。根据计划,今年6月龙邦国际性口岸将迎来国家验收,目前,该口岸已完成旅检大楼主体框架建设,正在进行装修。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在申请国家验收前,龙邦口岸要先通过自治区预验收,因此在加紧施工的同时,口岸也在积极进行自查,及时查漏补缺。”与此同时,那坡县平孟口岸验货场的改造扩建也正有序进行,根据规划,改扩建后,该口岸将后移2公里,主要建设口岸查验设施、相关进境指定监管场所、实验室及快速检测、无害化处理、扣留仓、封闭物流通道、围网卡口、通关信息系统等,目前已完成项目的规划设计,即将开展项目一期的招投标工作。

  大力推动口岸经济发展。为推动口岸经济发展,我市今年把新增落地加工企业10家以上作为目标之一。据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市将从三个方面推动工作开展:一是加快落地加工园区建设,目前相关部门正大力开展标准厂房建设;二是在龙邦互市贸易区开展海陆分拨多式联运试点,破解第三国农产品跨境越南“三原”限制难题;三是引导生产型出口企业利用RCEP落地机遇,抓住人民币汇率升值契机,开展加工贸易业务,扩大区域间原材料进口。

  根据计划,今年我市还将加快推进百色金融科技产业园、中国—东盟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项目建设,争取交易中心能尽快开业、年内自治区同意在百色注册氧化铝交割品牌和设立交割仓(厂)库。口 梁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