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百色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www.gxbsrd.gov.cn  2022-04-08 10:32  阅读:217928次  作者:彭 惠 贵将恩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百色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19-2021年建设高标准农田59.22万亩


  “感谢贵单位为平兰村修建3条田间道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开展农业生产。”近日,凌云县伶站瑶族乡平兰村在给该县农业农村局的感谢信中写道。


  近年来,我市为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采取“六注重六结合”有力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经统计,2019-2021年我市投入资金83466.06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59.22万亩。


  注重建设思路与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相结合。根据实际情况,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优先选址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糖料蔗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确保高标准农田主要用于种植粮食作物。2020-2021年全市批复建设高标准农田42.44万亩,其中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23.32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面积3.08万亩,“两区”面积占计划建设面积的62%。


  注重实施过程与民生需求相结合。为切实解决好农田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满足群众农业生产需求,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工程措施集中在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这两个方面。据统计,我市2019-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建设灌溉渠道1367.88公里、排灌渠67.05公里、田间道路326.16公里。田东县义圩镇义圩村义屯灌溉渠道为土渠,自1988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由于土沟渠面临山体塌方、水流冲刷等原因,沟渠淤积、渗漏严重,导致该屯下游300亩农田灌溉用水投入的劳动力和资金成本大,群众迫切需要解决水利建设问题。2021年田东县在实施农田修复项目中把硬化义屯渠道纳入建设内容,建成1316米三面光渠道,解决群众实际难题。


  注重工作效率与节约成本相结合。为进一步提高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初步设计评审工作效率,简化评审手续,我市在近两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评审工作环节中采取“市县联审”制度。即在项目初步设计评审工作环节中,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共同组织专家在当地进行现场核查、召开审查会,与当地相关部门、项目所在地乡镇沟通交流优化设计方案、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市县联审”现场核查只进行一次、初步设计审查会只召开一次,既节省时间又简化了工作流程,大大减少了两级评审工作所需的人、财、物,极大提高了项目初步设计的可行性和评审效率。


  注重项目落地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我市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考虑,在建设任务及资金方面向贫困区域倾斜,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从而改善贫困村农田建设基础设施。2020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143个村,其中贫困村56个。2019年在靖西市果乐乡大有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777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用于保障糖料蔗生产保护区的甘蔗种植灌溉,项目建成后,群众种植甘蔗实现旱涝保收,亩均产量从6吨提高到8吨,亩均增收达1040元。


  注重项目效果与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在稳定粮食产能基础上,积极支持优质蔬菜、特粮特经等特色产业发展,培育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田阳区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点集中在圣女果的主产区那坡镇万平村、田州镇平坡村、头塘镇百沙村和百坡村,项目通过建设水利设施配套工程50.31公里,改善圣女果主产区的农业生产灌排体系,缓解冬季用水难问题,为提高圣女果产量保驾护航。通过贯通机耕路等路网改造工程8.1公里,不但便于机械化作业还提高农田道路的通达率。


  注重项目发展与休闲农业相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我市以“行动学习”、田园综合体项目为载体,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休闲农业、全域旅游结合起来,多渠道、多方位促进项目区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当地农业品牌效益,增加农民群众收入。2021年,靖西市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休闲农业”示范县(市)创建,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休闲农业”行动计划(2021-2023)》,延伸“高标准农田建设+休闲农业”项目的触角,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集农旅结合、培训基地、研学中心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统筹整合资金投入项目,示范点高标准农田亩均投资由1500元提升至4000元,并同步实施乡村风貌改造,为发展休闲农业打好基础。凌云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纳入“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和全域旅游同步设计和建设,开展1500亩中低产田改造,提高土地产能。□彭 惠 贵将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