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黄汝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黄汝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www.gxbsrd.gov.cn  2022-04-09 15:16  阅读:210082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黄汝生在2021年度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工委(党委、党组)书记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会上强调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4月8日,市委召开2021年度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工委(党委、党组)书记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会。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坚持不懈把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努力建成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清廉百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书记黄汝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国科出席会议。

  会上,副市长、乐业县委书记方志高等12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及6位市直有关工委(党委、党组)书记依次围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述责述廉。黄汝生逐一进行点评,对述责述廉人员进行民主评议。

  黄汝生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工委(党委、党组)书记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取得的成效。黄汝生指出,2021年,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发展,坚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黄汝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坚持不懈把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推进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治区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对坚持不懈把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大力推进清廉广西、清廉百色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领会中央、自治区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黄汝生要求,要认真履职尽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深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1+1+4+3+N”目标任务、市委具体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紧盯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的问题,推动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要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紧盯项目建设、国企改革、民生等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要健全监督执纪执法制度体系,深入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进一步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深化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建设,推进村级“微监督”由全覆盖向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清廉百色建设,按照我市出台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乡村、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建设。

  黄汝生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针对此次会议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抓好整改。市纪委监委要把述责述廉结果作为绩效评估、年度考核、干部选拔、评先评优等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确保述职述廉工作真正取得实效。要采取“回头看”的方式,不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促“一把手”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以身作则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丘德彬、蔡立华、赖荣生、韦庆强、吴志伟、周付生、何寒、彭斌等出席会议。口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