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黄汝生:突出政治建设 持续精准发力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黄汝生:突出政治建设 持续精准发力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www.gxbsrd.gov.cn  2022-04-09 15:20  阅读:216622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黄汝生在2021年度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工委(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强调
突出政治建设 持续精准发力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4月8日,市委在百色召开2021年度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工委(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黄汝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突出政治建设,把准基层党建工作大局方向,持续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会上,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卫健党工委、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负责同志先后进行述职,直面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黄汝生逐一进行点评。

  黄汝生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市直有关工委(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推动基层党建,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确保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彻底。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始终走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正确轨道上。

  黄汝生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提档升级。要强化大抓基层导向。组织部门要牵头指导、督促各级各部门把基层党建工作力量配齐配强,建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开展基本活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确保“五基三化”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对述职评议查摆的问题、点评的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举一反三,把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及要求,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要抓好示范引领提升,持续深入开展“红旗乡镇”“红旗村”创建、“一支部一主题一品牌”创建、“边关党旗红”深化提升行动和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抓好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工作,着力打造一批示范点、示范群、示范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推动全域提升。

  黄汝生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从严考核问效,进一步强化考核评价,强化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要转变工作作风,激励党员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和担当,坚持党建工作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实效化,切实把基础打牢,提高质量,干出成效。

  丘德彬、蔡立华、赖荣生、孙睿君、韦庆强、吴志伟、周付生、何寒、彭斌出席会议。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