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提档升级

我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提档升级

www.gxbsrd.gov.cn  2022-04-10 11:57  阅读:218505次  作者:蒙远望 王朝毅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我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提档升级
去年12个示范区获自治区认定

  近日,笔者获悉,在自治区公布的2021年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验收监测认定名单中,我市有2个示范区获得 “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五星级)”称号、10个示范区获得 “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四星级)”称号,是我市新创建数量最多的一年。此外,到期监测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获得晋级的有6个。上述18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共获得财政奖补资金5500万元。目前,全市建成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37个,其中:五星级4个,四星级24个,三星级9个。

  特色优势明显。示范区建设推动了我市芒果、柑橘、桑蚕、茶叶、经济林(油茶、坚果)等一批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升级,如:建成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等7个自治区级芒果示范区,建成右江区那禄高产油茶产业示范区等5个自治区级油茶示范区,辐射带动了 “百色芒果”和“百色油茶”品牌提升、产业升级。德保县百乐德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以提升“德保橘橙”品牌效应,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田阳区无角黑山羊养殖产业示范区引进无角黑山羊良种,推动区域山羊养殖品种改良;田阳区静耘休闲农业示范区以右江河谷农耕厚重文化和现代休闲农业相结合,传承壮族文化,推动休闲农业发展。

  龙头引领强劲。我市多措并举引进和鼓励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驻示范区,全市各级示范区共引进农业企业279家、培育农民合作社660家、家庭农场220家,特别是自治区级示范区的经营主体有实力、辐射带动能力强。如:平果市富鹏鸡产业示范区引进广西富凤集团在平果以“一核一蛋十二区”的模式发展肉鸡养殖产业,以完整全产业链带强了一方经济;乐业县乐叶乐茶园休闲农业产业示范区引进广西顾式有机农业集团,在茶园内打造集吃、住、玩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推动了乐业旅游业发展;靖西市优质稻(大香糯)产业示范区以靖西市桂糯食品有限公司为主体,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靖西市大香糯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现代设施完善。示范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善,据不完全统计,硬化示范区内道路2500公里、建设水利渠道1900公里、建设电力线路2000公里、拥有冷库20288立方米,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示范区现代科技设备和生产设施装备水平提升,农业机械化得到加快推进,智慧农业技术得到进一步运用。如:平果市时宜桑蚕产业示范区通过“智慧蚕业云平台”实行全程技术跟踪服务,提高养蚕成功率,确保蚕茧高质高产;田东县钱记蛋鸡产业示范区引进全机械自动化控制蛋鸡生产线,实现了一人管理20万羽鸡,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营销渠道拓宽。通过农产品推介、代言等形式,以“互联网+”电商的营销手段,不断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推进农商互联、产销衔接,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如:田东县东养芒果产业示范区以“合作社+农户+基地+水果市场+互联网+”的运行模式推动电商发展,辐射带动芒果高标准种植和精准销售;右江区六沙柑橘产业示范区与“好鲜森”“富农有机”等电商企业合作,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拓展销售渠道;西林县九龙山茶叶产业示范区与能建集团构建长期购销关系,茶产品不愁销路。□蒙远望 王朝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