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出台《百色市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

我市出台《百色市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

www.gxbsrd.gov.cn  2022-04-11 09:20  阅读:210569次  作者:韦正文 农嘉梁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犹如春风拂面来 红城医保暖民心
我市出台《百色市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

  近日,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百色市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把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任务,统一部署,健全工作机制,结合百色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便民惠民措施,给全市参保人带来更多实惠。

  该《方案》就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等方面提出系列举措,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待遇保障公平适度,基金运行稳健持续,管理服务优化便捷,医保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实现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目标。

  《方案》从增进民生福祉出发,着眼于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出了增强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的协同性,增强医保对医药服务领域的激励约束作用,努力在“三医联动”上实现新突破。在优化保障方面,将强化诸多突破性的举措,比如改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着力补齐门诊保障短板;明确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落实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将医保定点协议纳入行政协议管理,完善协议管理办法;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做实普通住院按病种付费,精神病人住院按床日付费,居民医保门诊统筹按人头付费等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全面推进国家级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强调充分发挥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在推动解决医疗服务体系领域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上取得更大成效。

  据悉,《方案》结合百色医疗保障的工作实际,在服务机制上突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创新医疗救助精细化管理工作,打造“一统一联搭两库便捷精细保精准”的医疗救助管理模式,推动医疗救助实现“市域内”即时结算,为群众提供便利。二是参照西林县医疗集团改革模式下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经验,探索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改革与紧密型医共体总额付费改革衔接办法,探索对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等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实行总额付费,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三是创新推进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一体化工作,探索建立覆盖市、县、乡镇、村(社区)的医疗保障服务网络,切实做到“经办在家门口,医保服务在身边”;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加快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登记、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自助备案等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创新“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综合保障服务,加快市级平台建设,推进资源开放,加快数字赋能,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推进医保治理创新,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经办服务,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医保治理格局。

  该《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我市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医疗保障改革发展全过程,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协同推进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致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对推进全市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断引向深入、取得更大成效,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韦正文 农嘉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