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黄汝生在凌云县调研

黄汝生在凌云县调研

www.gxbsrd.gov.cn  2022-04-11 09:28  阅读:218532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黄汝生在凌云县调研时强调
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4月10日,市委书记黄汝生到凌云县开展工作调研。他强调,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突出产业特色,着力育强品牌,高质量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凌云县加尤镇伟八村坚持党建引领,推行“支部领航、产业主导、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创建凌云县中草药三叶青种植示范基地,形成“三叶青”“一村一品”品牌,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12.25万元,带动人均收入比2020年增长7000元。来到伟八村,黄汝生察看三叶青长势,听取相关负责同志关于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为该村找到适合本地的产业发展路子由衷感到高兴。黄汝生强调,要聚焦市场需求,发挥好本地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打响“一村一品”品牌。要畅通产品销售渠道,发展订单农业,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大市场联结起来,摆脱单打独斗的局面,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茶叶产业是凌云县的特色农业产业,也是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黄汝生先后走进凌云县“茶山金字塔”、广西凌云县凌春农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详细了解凌云县茶叶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品牌打造等情况。黄汝生指出,要着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强龙头、补链条,促进全产业链开发,打造特色鲜明、要素高度集聚、经济效益显著、示范带动有力的茶叶特色产业链。要加强农文旅融合发展,做强乡村文旅产业,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建立起“桑蚕养殖+桑枝食用菌种植+蚕沙饲料生产+桑果酿酒+桑叶菜”等循环经济链,带动多个产业共同发展,已成为全市乃至全区优质、高效桑蚕生产示范基地。黄汝生深入平怀村考察调研,详细了解凌云桑蚕全产业链、“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建设、全域党建引领全域乡村振兴有关情况。黄汝生指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要继续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集中优质资源,因地制宜不断推动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壮大,让群众增收有门路致富有渠道。要立足产业振兴,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走好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以农业产业化引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路子,深度挖掘产业链各环节增值空间,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推动上下游产业梯度发展,全力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要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凌云县调研期间,黄汝生还到凌云县绿色高端家居产业园调研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黄汝生强调,要做好产业规划,科学确定园区主导产业,合理布局业态。要优先引进实力雄厚、技术创新的龙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引进与龙头企业相配套的供应商、服务商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彭斌随同调研。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