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全力推进垦造水田攻坚行动小记

我市全力推进垦造水田攻坚行动小记

www.gxbsrd.gov.cn  2022-04-12 09:33  阅读:217516次  作者:周福宁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耕地提质 发展提速
——我市全力推进垦造水田攻坚行动小记

  近日,在田东县林逢镇桥礼村耕地提质改造项目现场,一条条崭新的水渠在平整后的田边延伸,拖拉机在田间忙碌作业,项目已经进入土地平整的尾声。

  “该项目去年10月15日开工建设,实施规模19.3公顷,预计新增水田面积16.7公顷。”田东县具体负责垦造水田工作的同志说。

  为抓住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有利条件和时机,有效补充水田面积,实现占优补优目标,提高各类建设项目用地保障能力,切实解决耕地占补平衡难题,助力我市经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全力实施垦造水田项目。目前,《百色市垦造水田项目实施方案》已印发实施,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全面掀起垦造水田攻坚战。截至今年3月25日,全市正在实施垦造水田项目共189个,面积11.13万亩。

  高位推进项目建设

  为有力推进垦造水田项目,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实施“一把手工程”,加强统筹协调。各县(市、区)成立垦造水田项目领导小组,由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县(市、区)自然资源、财政、发改、生态环境、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及各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高位推进垦造水田工作。

  实行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制,各乡镇党委政府与县(市、区)党委政府签订目标任务责任状,实行绩效奖惩机制,将垦造水田工作纳入各乡镇、县(市、区)直各牵头部门年度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对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及奖励。对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影响项目推进的,将严格执纪问责,并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平果市果化镇目前完成垦造水田租地的有16000多亩,涉及11个村。乡镇干部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是垦造水田攻坚工作开展的关键。 

  “镇里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服务施工企业和群众,做好企业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果化镇党委书记高云瑞表示,通过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把村里和镇里的党员联合起来,组成攻坚小组,进行集中攻坚,充分考虑群众的合理诉求,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当地群众安排务工岗位,解决有关就业问题。同时,发挥乡贤作用,做好政策宣传,跟群众算好经济账,做好利益引导。

  确保“一亩不少、一亩不假”

  3月16日,在田阳区头塘镇四联村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现场,当地的群众正忙着在田里育秧。

  “该项目计划今年4月完成种植并申报市级竣工验收。”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水利、道路、土地平整等工程及生物措施提高耕地质量,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目前整个耕地提质改造项目把旱地质量等别为8等的8个地块共745.9亩改造为等别为6等的水田耕地,农田水利工程配套率在90%以上。

  全市在实施的垦造水田项目按照“建得成、管得好、用得 起、长受益”的要求,加强垦造水田项目建设全程管理,完善后期运行管护机制,落实管护经费,确保垦造水田“一亩不少、一亩不假”和种植水生农作物常态化,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乡村振兴。

  “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土壤肥、无污染、旱涝保收”是平果市在实施垦造水田项目中一贯坚持的标准。同时,平果市在实施“旱改水”工程时创新思路和模式,采用政府主导和社会合作方参与的市场运作模式,由社会资本投资方全额投资,按照租地、施工、产业导入、报备入库等流程实施,再由农业公司导入产业,解决项目后期管护难的问题。

  为了严抓工程质量,强化后期管护监督管理,我市在开展垦造水田项目中,要求项目实施主体严格按照经批准审定的规划设计组织施工,对实施垦造水田的地块,切实按照水田标准改造成水田。完工项目在移交前,项目业主要落实好管护工作,项目建成移交使用后,管护责任单位要按照后期管护要求做好管护工作,确保种植水生农作物常态化,坚决防止垦造水田非农化、非粮化。口周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