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建设成果丰硕

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建设成果丰硕

www.gxbsrd.gov.cn  2022-05-16 09:27  阅读:207137次  作者:梁力升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夯实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 维护西江流域水生态安全
  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建设成果丰硕

  百色是祖国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支撑,境内各类自然保护地有35处,生态保护极重要区域面积达到2.15万平方千米,是珠江、西江流域的天然水塔。2017年以来,百色写好“水”文章,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该工程以“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思想为理念,实践和摸索出“源头、沿流、断面全线治,山上、山下、地表、地下立体治,流域保水保林保土保田综合治,工程内线、外线同步整体治等模式。同时还推出了一整套项目组合模式,如田东古榕江综合治理工程有机农业生态产业开发+环境综合治理模式、凌云泗水流域治理+田园综合建设项目+湿地公园建设模式等。此外还成功打造岑王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标准化建设工程、澄碧湖水质治理与生态保护工程、田阳巴某露美桥马扶贫与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示范工程。

  试点工程完成了西林驮娘江、隆林万峰湖、那坡平孟河等16个小流域的污染防治任务。建成县级园区污水处理站1座,乡镇级污水处理站23座,村级污水处理站429座,新增污水日收集处理能力5.09万吨。截至目前,全市已全部消除劣V类水体。2021年,全市14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2.86%。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21年1月至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中,我市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第六。

  通过重新规划与调整,百色建成了4个国家级湿地保护公园,流域内湿地面积保有量达488.6平方公里以上,区域内中度及以上石漠化面积减少比例达35.57%,石漠化有效治理面积合计1176.4平方千米。该工程项目区整治耕地7100.3533公顷,建设高标准农田5956.4931公顷,耕地提质改造1087.4206公顷。与此同时,全市禁止开发区域面积提高到44.44万公顷,限制开发的国家和自治区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增加到7个县级行政区,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和生态公益林保有量稳定不减。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3.03%,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提升至2393亿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有效保护率由77%提升到95%,森林碳储量由6100万吨提高到7000万吨。

  该工程实施后,百色生物多样性成效明显。在靖西市境内的广西邦亮东黑冠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东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由2015年的4群26只发展到2021年的5群35只;广西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工作人员调查新发现兰科植物6种。此外,根据日常监测,澄碧湖湿地保护区、福禄河湿地公园也重新出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

  经过4年的努力,该工程效果显著,强化了广西西江流域、广东珠江流域的生态系统水气调节功能,夯实了珠江上游地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有效维护了西江流域的水生态安全,进一步稳定了广西的生态安全格局,保障了祖国南疆生态安全。口梁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