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报道  >>  自治区人大调研组到田阳县调研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自治区人大调研组到田阳县调研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www.gxbsrd.gov.cn  2012-05-16 15:36  阅读:795081次  作者:陆世猛  编辑: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图为调研组深入到那满镇新立村调研“坡改梯”灌溉工程情况。

  4月7日至8日,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覃远通带队的专题调研组到田阳县调研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利用情况。调研组听取了刘玉曼副县长关于全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情况的汇报,并深入那满镇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新立项目区、驮烈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区和那坡镇尚兴村芒果生产基地实地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黄志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明刚,县委书记韦晓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凌祖壮等领导陪同调研。

  近几年来,田阳县通过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水利项目资金,加大县级财政投入,整合涉农支农项目资金,吸纳社会民间资金等多种渠道,不断加强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渠道改造、农村饮水安全、水土保持、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水利建设,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取得了较好成效。自2006年以来,全县累计开工建设600多处水利项目工程,完成总投资34868万元,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解决农村饮水安全10万多人。但由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水利设施管理缺位、投入机制尚未健全等原因,农田水利的支撑作用和保障能力仍显不足,严重制约了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经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了田阳县农田水利建设取得的成效,认为田阳县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面,出典型、出示范,积累了很多好做法和好经验。希望田阳县大胆创新,积累先进经验,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和应对当前的抗旱保收工作。调研组要求,田阳县要积极对接国家、自治区和市扶持水利建设的政策,围绕全县水利建设的总体规划,编制出逐年实施的水利工程项目、水毁工程修复工作,争取上级部门在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加大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要切实改变“重建轻管”的思想观念,研究制定出解决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的长效机制,确保农田水利设施长期稳定运行。当前要积极与上级财政、水利、扶贫等部门沟通联系,调动各方力量,落实好农业抗旱的人力、资金、物资、机械设备等,全力支援广大农民群众进行抗旱自救工作。同时根据旱情发展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充分发挥各类水利工程的作用,确保旱区的人畜饮水安全和满足春耕生产用水需求。□陆世猛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