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开展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活动综述

百色开展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活动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2-06-17 09:50  阅读:188912次  作者:罗 霞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在新的赶考路上续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百色开展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活动综述


  2022年6月17日,是“时代楷模”黄文秀牺牲三周年纪念日。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默默奉献,用美好青春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斯人已逝,生者铭记。三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黄文秀先进事迹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把学习黄文秀优秀品质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

  创新学习载体,学习氛围浓厚

  日前,百色职业学院开展了一场“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争做新时代好青年”的文化长廊展示活动。145名同学用近200幅作品从不同角度描画“时代楷模”黄文秀。该院“文秀班”的同学表示:“我们是文秀班的学生,要向榜样学习,更要做其他同学的榜样。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做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

  2020年5月,百色设立文秀基金,提出用10年时间创办100个“文秀班”的计划,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自觉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立志报效祖国、服务家乡。截至今年5月30日,全市已经创办146个“文秀班”,覆盖全市大学、高中、中职、初中等各类学校,受益学生7200多人。“文秀班”的学生不定期开展学文秀系列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创办“文秀班”是我市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黄文秀先进事迹“十个一”建设的其中之一。三年来,我市通过“十个一”建设,即: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的一本书、一部电影、一台歌剧、一部电视剧、一首歌,举办一个黄文秀先进事迹展(设在百色起义纪念园)、一个黄文秀先进事迹文物展(设在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建设一个黄文秀先进事迹陈列室、一个“文秀幼儿园”、100个“文秀班”,持续掀起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的热潮。

  我市还把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创新“自选动作”,创新实施“文秀先锋号”创建行动,以建立“文秀先锋岗”亮诺践诺机制为抓手,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通过开展“文秀事迹我来学”“百色故事我来讲”“乡村振兴我来干”等活动,在全市农村、公立医院等9个领域党支部和边境一线精准分类,设置“带头致富”“产业发展”等20多类“文秀先锋岗”,引导全市党员结合实际认领。全市10万多名党员通过认领“文秀先锋岗”,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3万个。

  注重建章立制,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当“黄文秀式好干部”。出台系列文件,采取自下而上、层层选优的原则,每年考察识别、选树一批“黄文秀式好干部”,列入专项优秀年轻干部库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截至目前,全市共选树2批72名“黄文秀式好干部”,第三批选树正在有序进行中。

  弘扬志愿精神,播撒文明种子。三年来,全市共创建文秀志愿服务站点56个,建立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秀志愿服务队”,涵盖教育、卫生健康、应急、文旅、农业农村等行业,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共有3800余名志愿者参与文秀志愿服务队活动,文秀志愿服务队成为传播文明、服务群众的生力军。突出德育,开展“黄文秀式好少年”选树、学习、宣传活动,15名学生成为“黄文秀式好少年”。

  汲取前行力量,不断接续奋斗

  “学文秀,争优秀”。在百色,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争当“黄文秀式好干部”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一批又一批的“黄文秀式好干部”传承榜样力量、践行榜样精神,在这条新的长征路上接续奋斗——

  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陷阵。2020年,我市在疫情防控一线选树了50名“黄文秀式好干部”,市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科科长盘峥就是其中之一。疫情发生3年来,她总是第一时间奔赴一线。

  今年2月4日,德保县发现一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5日凌晨4时,盘峥第一时间赶赴德保县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她每天收集各乡镇预发车辆和样品数量等关键信息,以1小时为单位,对到达转运点数、装车数、送出数、到达实验室数等几十万份样本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德保县启动隔离点改造后,她又转战到隔离点管控小组,每天早上6点到次日凌晨,她就像个陀螺连轴转。连续奋战23天后,德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盘峥才回到百色城家中。然而在她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那坡县发生疫情,3月5日居家健康监测结束后,她又收拾行李赶赴那坡县参与疫情处置工作。“我是一名党员、是一个卫健人,抗击疫情是我的责任和使命。”盘峥说。

  他们在乡村振兴一线挥洒青春。2018年3月,雷吒被派往那坡县城厢镇合群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黄文秀是同一批被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情系群众,不怕累、能吃苦,积极探索产业发展路子,一心一意为村民谋福祉,合群村从“空壳村”变身当地“特色产业示范村”;合群村党支部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变为“百色市三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2021年,雷吒到那坡县百南乡担任党委书记。“无论到哪个岗位,都会继续学习黄文秀优秀品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雷吒说。

  乡村振兴路上,青春的力量不可或缺。2021年,百色着眼乡村振兴新任务新要求,新选派3033名驻村干部到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易地搬迁安置点、边境抵边村、软弱涣散(后进)村等开展工作。市委宣传部派驻百坭村驻村工作队员黄思薇便是其中一员。黄思薇是广西定向选调生,她最初的人生规划是留在广州,成为一名记者。2019年她从新闻里看到了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后深有感触,她决定要像黄文秀那样,到乡村工作,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战略之中,实现青春梦想、人生价值。于是她改变了人生规划,回到家乡。驻村一年多,哭过、笑过、怨过,但她依旧满怀深情。黄思薇说:“我希望自己更快成长,给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带来更多的改变。”

  他们在工业振兴一线担当实干。原百矿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煤矿长期以来一直采用单工作面接替,各矿井采煤工作面每年均需搬家一到两次,每次搬家耗时一个月左右,造成生产空档期长,产量难有大的突破。面对矿井产量不高、单工作面接替紧张的问题,现任百色市工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任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生产技术部部长的葛磊松坚持深入各生产矿井调研,了解各矿井生产现状,针对单面接替紧张和搬家空档期制约产量提高的瓶颈问题,提出在通风条件允许的矿井采取一矿两面的回采策略,先后在东怀煤矿、州景煤矿、水埠煤矿、塘内煤矿、保群煤矿实现一矿两面布置,两个采面搭配开采,一个面搬家,另一个面加大产出,较好解决了单工作面接替紧张和搬家空档期问题,实现一年12个月连续不间断生产。

  2021年6月,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百色遴选了70名干部,组成12支工作分队,奔赴辖区工业振兴一线担任特派员。特派员们在一线担当实干,用心用情用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助推工业振兴。

  黄文秀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的优秀品质已深深融入老区人民的精神血液,一大批青年干部以黄文秀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的赶考路上续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口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