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大力推动家风家教建设引领社会风尚

我市大力推动家风家教建设引领社会风尚

www.gxbsrd.gov.cn  2022-06-20 09:03  阅读:180807次  作者:符庆琰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建设好家庭 涵养好家教 培育好人才
——我市大力推动家风家教建设引领社会风尚

  “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是壮乡的优秀儿女,更是八桂大地的骄傲。3年来,黄文秀先进事迹被广泛传颂,也让百色这座城市的精神家园熠熠生辉。

  对党忠诚 以身作则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黄文秀的家乡,在田阳区巴别乡德爱村。尽管家境清贫,但一家人坚信,通过勤劳的双手去奋斗,总能吃饱饭,过上好日子。朴实的父亲克服各种困难,坚持送兄妹三人上学读书。

  受家庭教育的影响,黄文秀早早便意识到:只有奋斗进取,才能改变命运,才能报效祖国。黄文秀在学习上非常努力,从没有让父母失望过。

  2015年10月,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第一次来到北京,黄文秀兴奋地带着父亲去北京的各个景点游玩,父女二人在天安门留影,女儿挽着父亲的手,两人脸上满是灿烂的笑容,这也是父女俩生前为数不多的合影。

  黄文秀对母亲的爱,同样刻在她送的银手镯上。体弱多病的母亲身上没有一件像样的首饰,于是黄文秀攒钱给母亲买了刻着“女儿爱您”字样的手镯。

  黄文秀生前深受父亲的言传身教。2016年,黄文秀硕士研究生毕业,当其他同学都为了前途留在城市里时,她却选择考取选调生回到家乡。她的决定得到了父亲的支持。“你入了党,就要为党工作。要回到家乡来,做一名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黄忠杰说。

  2019年6月17日,黄文秀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面对前来慰问的干部,黄忠杰代表全家谢绝了慰问金:“我们不能给党和国家添麻烦。这些钱,村里的扶贫工作用得上。”

  2021年,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念到黄文秀的名字时,镜头对准了她的父亲黄忠杰。老父亲代替女儿黄文秀戴上了大红花,默默拭泪的画面感动了无数人。

  今年2月,噩耗传来,黄忠杰因病去世。朴实的老人在临走前对子女们说,希望孩子们坚强团结,把文秀优秀品质传承好,教育子孙后代要有感恩的心,不忘党的恩情,将来做对党和国家,对社会有用有贡献的人。

  黄忠杰养育了一位英雄女儿,同时,他也是一位英雄父亲。家风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传承。3年来,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文秀争优秀”主题教育、志愿服务、党日活动中,黄文秀优秀品质的养成以及其家庭良好家风,带动全社会形成了正气充盈、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孕育涵养出一批优秀人才。

  “好家风”吹遍红城大地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王秋阳是国家税务总局百色市税务局的一名党员干部。在工作上,她自觉将自己的权力运用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对服务对象一视同仁,为群众排忧解难。

  王秋阳和丈夫张孝民都是党员干部。夫妻俩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儿子的教育。作为父母,两人带头严守廉洁家训,树立良好家风,从生活细节上着眼,教育孩子不乱用零花钱,不和别人比吃比穿,不慕奢华,安于简朴,不贪不义之财,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家庭财富,他们不仅在孩子幼小的心灵种下了廉洁的种子,也让身边人认识到良好家风的重要性。

  黄雪晓家庭曾获2020年百色市“最美家庭”称号。黄雪晓和丈夫黄晓双是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 2020年2月11日,黄雪晓与医院第二梯队医护人员完成轮换,从隔离病房出来休整。2月17日,医院发出通知征集医护人员去湖北支援抗疫,她毫不犹豫地报名。2月19日,黄雪晓与医院7名医护人员踏上支援湖北的征程。

  “能为武汉抗疫贡献自己微薄之力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此次出征湖北,孩子给我加油打气,我觉得给他做了榜样。”黄雪晓说。

  母亲的勇敢让孩子有了勇气和担当,为使父母在抗疫前线安心工作,13岁的儿子自觉完成作业、上网课,承担起照顾行动不便的奶奶的责任,煮饭菜、擦身子、监督吃药,把自己和奶奶的日常起居打理得井井有条。那段时间里,一家人仍利用闲暇时间,通过微信、电话相互问候,互报平安。夫妻二人还时常就如何做好患者救治工作,相互探讨、交流、鼓励。

  “长幼有序,孝悌持家;诚信为本,不偷不赌;自强不息,勇于奋斗;与人和气,不抢不占。这是我们家的家规家训……”近日,在老乡家园——右江区迎龙易地搬迁安置小镇组织的一场家风家训分享会上,居民叶姿呈一家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家规家训的由来和内容。

  好家风可以促进社会风尚,唤醒大家崇德向善的道义自觉。像王秋阳、黄雪晓、叶姿呈这样的例子,是正确教育子女的家庭教育观念和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走进千家万户的生动实践。

  据悉,去年以来,市妇联牵头主办的“学党史颂党恩传家风”、百色市家风家教大巡讲暨家庭家教家风论文征集活动,将过去模糊抽象的“家风”教育变得更加具体化,通过线上线下开展30场(次)活动,参加群众达2500多人次。口符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