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打出“组合拳”兜牢失业保障底线

我市打出“组合拳”兜牢失业保障底线

www.gxbsrd.gov.cn  2022-06-22 09:12  阅读:189376次  作者:陆东兰 杨善清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我市打出“组合拳”兜牢失业保障底线
为企业降本减负超1亿元,惠及企业1.3万家

  为着力保障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我市人社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打出一套“降、缓、返、补、扩”组合拳,实施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失业保险惠民政策,进一步加大缓缴降费、援企稳岗、技能提升、兜底保障力度,为企业降本减负超1亿元,惠及企业1.3万家,24万人次。

  “降”,延续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费率。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将失业保险费率下调至单位部分为0.5%、个人部分为0.5%,工伤费率现行基准费率下调50%。我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通过业务系统对全市参保单位的缴费比例进行统一调整,无需参保单位申请,当月即享社会保险降费率政策。截至6月19日,失业保险累计减负5398.56万元,惠及单位共计12882家,惠及职工237017人。广西百矿铝业有限公司是我市享受阶段性降费政策单位之一,惠及职工1468人。

  “缓”,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按照国家、自治区的工作部署,在落实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缓缴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缓缴政策实施范围到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17个困难行业,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6月至12月,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缓缴费款所属期为2022年6月至2023年5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我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通过系统甄别和企业自行申请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好申报工作,切实为企业解决困境。截至6月19日,全市共有82家企业申请缓缴,缓缴金额282万元。

  “返”,提高稳岗返还标准。2022年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由60%提至90%,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采用“免申即享”经办模式,依托广西数字人社经办管理系统,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实现“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截至6月19日,全市已向4222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502.16万元,惠及职工93241人。

  “补”,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企业参保职工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按照1000元-3000元的标准申请技能提升补贴。补贴申领条件继续放宽至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每人每年享受补贴次数最多不超过三次,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截至6月19日,全市共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29.76万元,惠及参保人员731人。

  “扩”,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2022年继续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保障范围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新发生的参保失业人员。持续做好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工作,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截至2022年6月19日,全市已发放失业保险金2233.59万元,共计发放15394人次;失业补助金176.70万元,共计发放5308人次。□陆东兰 杨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