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

www.gxbsrd.gov.cn  2022-07-01 23:56  阅读:151179次  作者:梁星波  编辑:卢晓丽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强调

聚焦重点领域依法履职,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7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2年第七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湖北武汉考察时,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以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市委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6月份工作,部署2022年7月份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弘扬实干精神,聚焦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科技创新、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防汛救灾、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困难群众帮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依法履职,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抓好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科技人才评价、规范平台经济等相关领域改革,助力稳住经济大盘。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带头管好自身,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质和根源,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有关要求上来,以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坚强作风,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稳增长、促发展等重点工作,推动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安排落细落实、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2022年全区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经验交流会会议精神,对会议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条一条地研究、一项一项地落实;要持之以恒,充分利用好代表履职平台,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努力使“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这一创新探索模式更加完善、更具生命力,让百色人大代表工作品牌更亮、成效更好。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决定》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工作方案》精神,切实履行人大监督职责,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百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重点,通过听取和审议民族工作方面的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适时作出重大事项决定等方式,推动示范市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实效。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对标对表《方案》各项任务目标,在助推稳投资促消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就业、保粮食安全等方面,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2022年百色市绩效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自治区和市级层面考评指标的新变化新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绩效责任落实,强化绩效沟通协调,强化绩效督促检查,强化考评结果运用,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优势指标不丢分,短板指标有新起色,创优争先工作有新突破,力争今年市人大机关绩效考评工作实现“保档进位”目标。

  会议传达学习了《百色市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实工作实施方案》,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实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有力抓手,不断增强进一步转变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力戒形式主义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有关文件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的工作方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瑞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黄永才、韦正业、李荣能,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方立斯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善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委室负责人列席会议。□梁星波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与会人员

(本版图片均由 杨煜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