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聚焦项目“牛鼻子” 精准考评促发展 ——百色市绩效考评系列报道之五

聚焦项目“牛鼻子” 精准考评促发展 ——百色市绩效考评系列报道之五

www.gxbsrd.gov.cn  2022-07-04 09:27  阅读:184125次  作者:周福宁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聚焦项目“牛鼻子” 精准考评促发展
——百色市绩效考评系列报道之五


  近年来,我市上下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的战略目标,聚焦项目建设开展精准绩效考评,千方百计把发展思路项目化,以狠抓项目为主抓手,扎实推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2021年全市共推进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191个,总投资3691.7亿元,全年完成投资779.2亿元。2021年,百色市在扩大有效投资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效,被自治区通报表扬,并获得1000万元奖励资金。

  系统谋划项目投资。以绩效目标任务为牵引,明确工作目标,制定有效措施,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市人民政府先后印发《百色市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百色市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制定年度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实施方案,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实施方案,把投资任务落实到各行业领域,并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制定相应方案,全市形成系统的投资计划。

  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通过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分解到部门、体现到工作中,形成全市上下协调、齐抓共管促进项目建设的良好态势。加大对重大项目的督促检查力度,加强项目协调服务,实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展和协调事项落实情况,按时间节点,切实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步伐。同时,建立重大项目推进预警机制,运用绩效管理平台,及时查找和分析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研究对策措施,加强服务,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强化项目招商引资。全力推动“三企入百”项目“四率”提升,积极开展“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组建了深百产业园、“四大四新”重点产业等九个招商工作专班,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开展“四大四新”产业专题招商。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除了积极到重点区域召开专题招商推介会议外,还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RCEP贸易物流机遇(百色)产业合作对接会。2021年共策划包装、分类梳理招商项目160个,总投资1900亿元。

  狠抓项目审批效率。积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建成“多测合一”“多规合一”“一张蓝图”业务协同系统。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建设许可办理压缩至9个环节、30个工作日以内。全面推进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审批,分批梳理承诺审批事项清单和容缺材料清单,办理工程项目报建可承诺在项目实际开工前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意见、人防施工图审查合格意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即可先行办理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提速率70%。□周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