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出台《办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百色出台《办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www.gxbsrd.gov.cn  2022-07-04 09:37  阅读:173967次  作者:陶金排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近日,百色市人民政府出台《百色市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全市上下高质量完成2022年百色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广西区域特色项目工作任务。

  据悉,我市以《办法》的形式推动市、县、乡三级人民政府合法性审查工作全覆盖的做法在区内属首例,在全国也走在前列。

  《办法》提出“六个明确”,确保合法性审查的可操作性,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明确市、县、乡三级人民政府合法性审查工作全覆盖。创新性地提出市、县、乡三级人民政府统一实行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制度,对市、县、乡三级人民政府作出的行政行为均要求应审尽审。二是明确合法性审查的对象。将合法性审查对象涵盖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协议、执法决定等四种行政行为,同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协议、执法决定等四种行政行为进行了界定。三是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办公室、司法局、承办部门、乡镇(街道)司法所等有关部门在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报备等工作中的职责,有利于其各司其职,提升合法性审查效率。四是明确合法性审查的要点。针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协议、执法决定等四种行政行为的不同特点,分别列出了各种行政行为的审查要点,便于在实际工作中,司法行政部门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全面审查。五是明确合法性审查方式。合法性审查不限于传统的书面审查,司法行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外出考察、组织论证等方式开展审查。六是明确合法性审查在政府决策中的作用。《办法》明确合法性审查意见是同级人民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行政行为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未通过的,不得提请同级人民政府决策。同时,规定不得以征求意见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避免实际工作中出现以征求意见代替合法性审查的情形。□陶金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