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村强民富

我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村强民富

www.gxbsrd.gov.cn  2022-07-04 09:38  阅读:180601次  作者:苏文杰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2021年以来,我市通过聚焦劳务联结、强化项目扶持、注重收益分配和建强产业园区四项措施,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

  聚焦劳务联结,找准增收路子。引导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托本村富余劳动力资源,成立村级劳务公司,通过承接劳动密集型项目或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为农服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乐业县联合88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立下属村级劳务服务公司,由村集体自主经营。公司主要承接屯级道路修建、“五小水利”项目、产业园区管护以及销售农副产品等方式增加收入。2021年,该县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306.46万元,带动群众2000余人增加收入。

  强化项目扶持,拓宽增收渠道。加大项目扶持力度,推动项目在村里落实落地,就近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德保县建成药用灵芝种植产业园,带动村集体增收93.5万元,以“1+1”方式(即1个产业园配备1个技术帮带团队),带动300多名群众到园内务工和学习技术,每人每天工资收入70元至150元不等,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利双收。靖西市渠洋镇怀书村利用深圳市帮扶资金40万元和第一书记帮扶经费5万元,盘活32亩土地建立非洲菊花卉基地,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超过50万元的收益,且吸纳附近村民2160人次到基地就业务工。

  注重收益分配,扩大产业规模。用好用活收益分配,采取“村集体+公益”模式,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分配方案,每年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公益资金和福利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和开发公益性岗位等。靖西市同德乡七联村依托100亩烟菜轮作基地,2021年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决定安排村集体经济收益的30%(8万元)用于扩建40亩烟菜轮作产业基地,实现创收26万元,吸纳农村劳动力300多人次,实现人均月增收2300元以上。田东县祥周镇民安村通过光伏项目进行收益分配,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脱贫户劳动力4人,2021年提取福利费5万元用于支付公益性岗位工资。

  建强产业园区,持续带动就业。以产业园区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围绕“5+2”“3+1”本地特色产业,投入4.49亿元建设产业园,推动产业发展由“零星分散”到“产业集群”。全市推进“十百千”工程,创建12个市级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区,229个县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区,带动1653个村参与产业园建设,带动村集体增收6200万元以上,累计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就业26830人次,实现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苏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