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法院多举措开展防老诈骗专项行动

百色法院多举措开展防老诈骗专项行动

www.gxbsrd.gov.cn  2022-07-10 10:53  阅读:176829次  作者:周晓宇 梁月苹  编辑:班洁  来源: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 
防范养老诈骗 守护壮美夕阳
百色法院多举措开展防老诈骗专项行动

      自今年4月中央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百色市两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紧紧围绕行动目标任务,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守护好老百姓“养老钱”,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一、高站位推动专项行动。全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该专项工作,迅速指定专人负责,指定联络人。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市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负责专项行动组织实施、协调推动、督办落实等工作,建立健全信息报送、简报宣传、工作联络等工作机制,及时汇总情况、研判形势、协调调度、督导推进等。印发《全市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有关举报方式,扎实稳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强力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纵深开展,迅速成立督导组,深入到各基层法院督导调研开展专项行动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以点带面,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高震慑依法严惩涉老诈骗犯罪。自专项行动开展后,两级法院立即排查审理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情况,对正在审理的案件,及时排期开庭、宣判,每一案件审判工作均实行“一案一策一研判”,严格落实由分管领导包案、专班负责,明确案件审理、宣判计划,对准备进入法院起诉的案件主动沟通掌握案情。截止

      7月6日,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涉老诈骗犯罪案件3件10人,已审结2件7人,未结1件3人。同时,积极采取司法建议的方式推动养老诈骗犯罪整治和社会治理工作进程。右江区法院对审结的一起涉老诈骗案件,针对在案件审理中发现的农贸市场药品保健品摊点监管、民间偏方中草药虚假广告、欺骗诱导消费者接受非法诊疗等问题,向右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引起广大关注。

      三、高质效为老年人追赃挽损。两级法院加大对涉老诈骗案件特别是涉养老诈骗案件的追赃挽损工作力度,执行部门及时对接,审判人员提前掌握涉案财物嫌弃查封、扣押、冻结情况,制定专项案件执行工作方案,确实保证老年人拿到“真金白银”。截至2022年7月6日,辖区法院共审结2件7人涉老诈骗案件,其中1件1人判决已生效,涉案金额3000元,已追赃挽损2000元;另外1件6人判决尚未生效,涉案金额33000元,已追赃挽损在案14250元。田阳区法院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延伸至民事执行领域,建立涉老年人合法权益案件常态化集中执行机制,建专门团队办理涉老执行案件,实行“简案快执、难案精执”模式,压缩执行周期,提高执行效率,实现专人专办、快速执行。截至7月6日,该院集中执结涉老案件22件,执行到位16万余元,守护了22名老年人的“养老钱”。

      四、高效果为老年人送上宣传套餐。为进一步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和社会氛围。一是开展主题集中宣传活动。6月17日,两级法院结合各地实际,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防范养老诈骗 守护壮美夕阳”主题集中宣传活动,采取法官说法、

      以案释法、现场答疑、开办讲座、发放宣传单宣传册资料、播放宣传片等方式,进行社区、进乡村、进老年大学和养老机构,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确保涉老反诈宣传家喻户晓。市中院法官走进右江区龙景街道石龙社区,以代办养老保险骗局、保健品骗局、中奖骗局等易发、多发的养老诈骗犯罪的案例为宣讲内容,提醒向老年群众警惕的常见的行骗套路,多加识别和防范。二是多平台多渠道宣传。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利用本院微信公众号、网站、抖音号发布预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相关知识,并组织人员积极转发宣传。通过LED屏幕、悬挂横幅、海报展板等方式,全方位开展预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知识,营造全社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三是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官”作用开展宣传。结合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派出法庭以及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的同时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工作。靖西法院、那坡法院结合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进社区进乡村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接受咨询,宣传养老诈骗危害、揭露养老诈骗惯用手段,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引导教育群众发现、举报线索,积极参与打击整治活动,扩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覆盖面,让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更加深入人心。四是组建普法宣传服务队。全市法院从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及行政人员中招募志愿者,组建普法宣传服务队到帮扶联系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反诈防骗知识。西林县法院联合县政法委、城中社区、县彝族协会等部门联合开展“双语”预防养老诈骗—抵制邪教爱国,促进和谐谋发展活动,为社会安全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截止目前,全市法院共开展现场活动67次,发放宣传手册17960余份,发布电子宣传片2个,发放宣传品2835份,传统媒体报道稿件3篇,发布原创网络宣传作品111条,点击量、阅读量、曝光量、转发量5.0664万次,其他媒体量8次。周晓宇 梁月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