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强调 打好人大“组合拳” 助推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强调 打好人大“组合拳” 助推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www.gxbsrd.gov.cn  2022-07-29 22:30  阅读:161404次  作者:梁星波  编辑:卢晓丽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7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2年第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市委相关会议精神;研究相关工作,总结2022年7月份工作,部署2022年8月份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充分体现了对边疆民族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深切关怀和对边疆民族地区工作的深刻洞察,是做好新形势下边疆民族地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聚焦百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兴边富民行动、少数民族聚居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加强监督,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人大担当。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带头深刻认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工作优势,助推百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面贯彻2022年全区、全市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开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活动“十大攻坚行动”各项目标要求,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方面打好人大“组合拳”,助推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三十一次、三十二次会议精神。对照2022年度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全面盘点,有序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助力化解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作出人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学习贯彻第二次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暨2022年全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部署要求,立足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职责,扎实做好社会领域监督、代表等工作,推动就业、养老、医疗、社保、公共安全等社会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实施办法(修订草案)》《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质询办法(草案)》《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部门工作评议办法(草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瑞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黄彩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黄永才、韦正业、石永超、李荣能,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方立斯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善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委室负责人列席会议。口梁星波


图为会议现场 

                                    (本版图片由 农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