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情况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情况调研

www.gxbsrd.gov.cn  2022-07-31 22:40  阅读:151651次  作者:梁中贵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加强诉源治理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情况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将于8月份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为协助常委会做好听取和审议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永超率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各县(市、区),就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7月25日至27日,调研组先后到乐业县、凌云县、田林县、右江区、靖西市、那坡县的部分村(社区)、乡镇(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等地,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座谈交流、查阅卷宗材料、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诉源治理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等。

  7月28日下午,调研组组织召开市直单位座谈会,听取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等部门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并就如何推动全市诉源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调研组认为,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诉源治理工作思路,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化解、把控矛盾纠纷,减少了衍生诉讼案件发生,诉源治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同时,也应清醒的看到,部分县(市、区)、单位对诉源治理工作重视还不够,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仍有联而不动、衔接不畅、协同不力的现象,存在工作队伍能力不足、经费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调研组要求,要深刻认识诉源治理的重要意义,始终将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将法治引领作为根本路径,以基层一线为重点,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不断加强和创新,建立健全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推动矛盾纠纷多渠道解决,缓解“案多人少”矛盾。要加强协调配合,汇聚“防、调、裁”三方的力量联动共治,协同开展纠纷预防、多元解纷、诉讼服务、诉调对接、司法确认,努力将常发、多发矛盾纠纷预防在村(社区)、乡镇(街道),化解在群众“家门口”。特别在具体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诉源治理的法治化要求、诉源治理与立案登记的关系、诉源治理的智能化方向三个问题,共同研究诉源治理对策,形成全社会共同精准解纷的工作合力。口梁中贵


图为调研组在靖西市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调研  口朱武练/摄
图为调研组在右江区永乐镇调研  口朱武练/摄
图为座谈会现场  口杨煜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