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高质量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综述

市人大常委会高质量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2-08-03 09:19  阅读:160066次  作者:罗 霞 罗 兰 唐秋香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匠心立法 用法治力量护航改革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高质量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综述


  《百色市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百色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 》《百色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百色市停车场管理条例》……一部部法规正在悄悄改变着你我的生活。改变的背后,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切实提高立法质量不懈努力。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贵州、云南开展万峰湖保护协同立法调研



  2016年获批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坚持把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以“五个坚持”高质量推进地方立法,依法审议地方性法规10件,颁布实施9件,立法步伐不断加快,立法质量不断提高,立法经验不断丰富,为服务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人大主导 立法为民有“精度”

  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将人大主导落实到立法工作的各个环节,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3个方面的法定立法权限,切实发挥好参谋作用,着力把好“三关”,推进“小切口”精细立法,确保地方性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开展百色野生茶树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立法前期调研


  把好“立项关”,变“等米下锅”为“点菜上桌”。在制定立法规划、立法计划时,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多次召开不同领域座谈会、发布网络调查问卷、多媒体平台公布征求意见稿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同时,优先安排社会需要最急切、百姓呼声最紧迫的立法项目,使立法工作更加贴近民心。在制定2022-2026年立法规划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右江日报》、百色人大和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公告,征集到立法规划建议项目163件,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企业、人民团体以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的基础上,最终选定17件作为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其中,针对社区居民反映强烈的建筑垃圾无序倾倒问题,提出了“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立法项目,针对广大果农关心关注的“果篮子”工程,提出了“百色芒果产区保护条例”等立法项目。

  把好“调研关”,使立法更“接地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坚持召开各种形式立法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听取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视角的意见建议,在不同的声音中寻求最佳的立法角度和切入点。为全面了解实际问题,在制定《百色市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时,走遍了百色所有的革命文物遗址,更远赴江西南昌、陕西延安、湖南浏阳等革命老区学习取经;制定《百色市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时,乘船巡遍右江干流以及主要支流的集水区域;制定《百色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 》时,踏遍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看实情、查问题、听意见。

  把好“起草关”,提高法规质量。凡是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涉及多方面利益调整的立法项目,注重在起草中听取管理相对人、利益相关群体特别是基层群众的意见,勇于并善于在矛盾的焦点上“划杠杠”,防止和克服立法中的利益偏颇。在制定《百色市停车场管理条例》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座谈会18场,发放调查问卷3000多份,征求意见建议600余条,对条例草案作出了100余处修改,确保法规起草质量。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得每一部法规都符合宪法法律精神,反映人民意志,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开门立法 贴近基层有“深度”

  坚持开门立法,拓宽民主立法渠道。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过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工作抓手,不断推动基层群众参与立法的深度和广度,使立法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选好基层“哨点”。根据立法需求,在机关事业单位、基层自治组织、代表联络站、律师事务所、公司企业以及高校等各类单位,设立了两批共3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把立法听取民意、吸纳民智的触角延伸到百姓的“家门口”。

  找准民意“焦点”。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法规制定的各个环节,广开言路,收集意见建议近1500多条,获得采纳525条。在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草案审议期间,凌云县泗城镇人民政府立法联系点广泛收集整理基层群众意见,提出了“在水库水质保护范围内,鼓励群众将经济果木林改造为有益于生态保护的林分”的建议,并被采纳。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百色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
《百色市万峰湖保护条例(草案)》二审前自治区专家论证会


  疏通治理“堵点”。实践证明,立法联系点扎根基层,让人民群众直接参与立法工作,不仅提高了立法质量,也提高了公众对法规的认同感,在破解法治建设的难点堵点、推动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澄碧河水库是百色市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曾经,由于库区周边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排放等因素,澄碧河水库水体中氮磷含量一度持续上升,在饮用水一级保护区内总氮含量已经超过Ⅱ类水标准,再加上执法依据不足,多年来综合整治效果不佳,水库生态环境面临严峻考验。2017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启动《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立法工作。条例于2018年施行。在条例的推动下,澄碧河水库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9年水库地表水水质从Ⅱ类提高到Ⅰ类,且2020年、2021年继续保持Ⅰ类。《百色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百色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百色市停车场管理条例》提高了城市治理法治化水平,让城市更有序、更干净、更安全,为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顺应民意 协同立法有“广度”

  万峰湖位于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也是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水源供给地。万峰湖共管水域涉及我市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安龙县,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等“三州市”,近年来,由于网箱养鱼无序发展、工业和生活污水肆意排放等因素,万峰湖生态环境被破坏、水质下降,广大群众对万峰湖生态环境问题反映强烈。

  市人大常委会顺应民意,主动与黔西南州、曲靖市沟通联系,于2019年率先提出了万峰湖保护跨区域协同立法构想,联合贵州黔西南州、云南曲靖市开启了“共治之路”。“三州市”签订了区域协同立法协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同步或联合开展立法调研、论证、起草、审议等工作,凝聚立法合力。


签订跨区域协同立法合作协议

  3年来,“三州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协同立法实践活动,多次召开万峰湖立法协调会、座谈会、推进会,万峰湖保护协同立法经历了破题、探索再到推进的发展过程,努力形成区域协同立法的最大“公约数”。

  立行并重 贯彻实施有“力度”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行并重,一手抓立法,一手抓实施,切实把立法成果转化为发展优势、人民福祉,切实做到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强化宣传引导。先后组织召开法规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9次,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同时,组织相关执法机关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宣传日”等形式集中宣讲,营造全社会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对全市贯彻实施《百色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强化执法检查。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地方性法规执法检查,如《百色市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持续开展执法检查4次,督促政府依法管好用好革命文物。该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百色起义文物保护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投资3.5亿元对百色起义纪念园进行整体提升,并于2020年成功创建了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乐业县投入近3000万元新建了中国红七军红八军乐业会师纪念馆,修建和完善会师旧址和纪念碑……

  强化立法后评估。针对法规实施的效果、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跟踪调查和综合评判,提出改进执法、修改完善法规的意见和措施,先后对农贸市场管理条例、市容环境和卫生管理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客观的“回头看”,检验地方性法规是否“管用、适用、好用”,为修改完善打好基础。

  完善机制 科学立法有“法度”

  2016年,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我市第一部程序法《百色市立法条例》,成为我市地方立法活动的依据和准则。在此基础上,我市立法机制不断完善,6年来相继制定出台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顾问工作规定》《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民主立法工作的规定》《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意见》等配套制度,为地方立法提供依据和准则。同时,依据立法专家顾问工作规定,建立地方立法专家顾问库,聘用30名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发挥智力优势和专业支撑作用,推进立法科学化、民主化。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次又一次生动的立法实践,不断完善立法机制,创新公众参与立法方式,广察民情、汇聚民智,使每一项立法成为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的“良法”。罗 霞 通讯员 罗 兰 唐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