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加快发展“四大主导产业”之新型生态铝产业篇

我市加快发展“四大主导产业”之新型生态铝产业篇

www.gxbsrd.gov.cn  2022-09-26 09:18  阅读:152711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打造广西千亿元铝产业的重要一极
——我市加快发展“四大主导产业”之新型生态铝产业篇

  田林县年产15万吨铝制品精深加工项目、右江区年产30万吨再生铝及汽车轻量化零部件项目、南海铝业平果市新型生态铝产业园项目、百色市铝基汽车部件产业园项目……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我市成功签约一批铝精深加工项目。这批铝精深加工项目的签约落地,为我市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铝产业是百色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铝土矿资源和政策优势,精心布局,精准落子,大力推进铝产业“二次创业”,探索建立煤电铝一体化发展新机制,着力拉长产业链、做深精加工、提升附加值、提高科技含量、完善相关配套产业,建设铝产业全产业链体系,形成上中下游产业衔接配套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产业带动效应越发凸显。

  优化思路整合资源 不断夯实铝产业发展根基

  百色是全国十大有色金属之都,矿产资源丰富。铝土矿已探明可开采储量达7.3亿吨,远景储量10亿吨以上,占全国储量的1/4,且矿石品位高,平均三氧化二铝含量50%以上,平均铝硅比达10左右,远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百色丰富的铝土矿资源,为大力发展新型生态铝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把百色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2003年7月,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把百色建成以铝工业为主的广西新工业基地和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铝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决策;201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实施方案》,同意设立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2011年1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建设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行动方案》,百色铝产业发展获得国家、自治区大力支持。

  立足我市工业历年打下的基础和产业长远发展,2017年,百色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铝产业二次创业的决定》,旨在着力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链不长、产品附加值不高、资源配置结构性矛盾突出、产业支撑要素不足、节能降耗降碳压力大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快铝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铝产业精深加工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实现铝产业迈向中高端,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的全产业链发展道路。2021年,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印发《关于推进新型生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全市铝产业开启新发展阶段。

  在推进新型生态铝产业发展过程中,我市大力实施工业立市战略,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利用国家、自治区的扶持政策,并在项目用地、用电、税收、融资、财政奖补等方面出台了“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产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加强经济运行协调管理,重点做好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的跟踪监控,让企业家安安心心干事业,助力百色新型生态铝产业优化升级。

  随着百色区域电网建成并投入使用,能源和电价“瓶颈”被突破,我市生态型铝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2021年百色铝产业产值达到963亿元,同比增长36.2%,占广西铝产业总产值的80.1%,是广西千亿元铝产业的重要一极。百色新型铝产业已形成了“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完整产业链条,已具备氧化铝1000万吨、电解铝237万吨、铝加工385万吨产能,产业发展根基不断夯实。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近年来,我市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坚持把铝土矿资源配置与规模开发、产业链构建一体化布局,扶持本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导和支持延长新型生态铝产业链项目落地百色。

  为此,我市建立市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鼓励企业整合资源,“一企一策”服务重点企业做大优势、做大品牌,打造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21年,全市产值50亿元以上的铝企业达到8家。其中,吉利百矿集团下属公司总产值达280亿元,信发铝电公司产值超百亿元,产值50—100亿元企业7家、10—50亿元企业25家、1—10亿元企业132家,分别同比增40%、31.6%、16.8%。日前公布的广西百强企业名单中,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和吉利百矿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百色涉铝企业入围2022年广西企业100强,吉利百矿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百色涉铝企业入围广西民营企业100强。

  聚焦突破补齐铝精深加工关键环节,我市围绕“交通用铝、工业用铝、包装用铝、建筑用铝、电子家电用铝”等五条产业链引入强优企业,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等东部先进铝精深加工产业,开展铝产业(新制造)专题招商行动。以铝应用终端为导向,以中高端铝精深加工项目为重点,大力引进世界500强、中国100强等国内外铝精深加工领域企业。引进吉利科技集团等大集团大企业,推动汽车轻量化铝合金的研发、生产,补齐、延伸铝产业发展链条。随着吉利百矿集团年产1000万只铝轮毂一期项目、百矿润泰铝业公司年产50万吨铝板带箔项目、大生电力公司年产20万吨铝质电力产品项目等一批铝精深加工项目先后投产,开办广西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我市生态型铝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这几年,我市加快新型生态铝产业空间布局,以工业园为载体,通过高标准统一建设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筑“巢”引“凤”,推动新型生态铝产业集聚发展。2021年,我市产值百亿元以上的铝产业园区6个,其中,平果工业区产值超350亿元,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区产值超250亿元。今年1-8月全市铝产业总产值660.41亿元,同比增长10.1%,预计全年铝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3%以上。新型生态铝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形成以平铝集团、博导铝镁等为代表的25家涉铝加工企业,以生产铝板带箔、工业铝型材、全铝家居、铝镁合金线缆等产品为主的平果铝加工产业集群;以百矿新材料、广银铝业为代表的27家铝加工企业,以生产汽车轻量化、建筑铝合金型材等产品为主的田阳铝加工产业集群。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铝产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工业理念来布局和推进新型生态铝产业,寻求新出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聚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中铝广西分公司在矿区全面推行采矿复垦一体化的租地复垦制度,从尾矿中取泥,还泥予采空区,恢复土地植被和生态,还地予民,复垦率达到92.55%,复地铝达到86.78%,受到自然资源部的好评,被誉为“无痕开采”。铝上下游企业大力推进铝水直供方式,减少铝锭重熔环节,节电约500千瓦时/吨,有效地降低了铝产业的总体能耗水平。

  此外,我市通过资金扶持等方式引导并推进企业进行技改升级,提升企业生产水平,实现节能降耗增效;推动新建项目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设备和生产工艺,建设国内同行业技术领先低能耗的生产线。目前,我市氧化铝企业采矿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均达到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铝土矿区复垦率、复地率居全国领先水平,铝产业整体的万元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电解铝氧化铝单耗、吨铝阳极净耗、吨铝氟化物排放、金属回收率、铝加工综合能耗等指标的平均值均达到了生态铝产业指标体系要求。2019年,百色市被评为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今年8月,广西平铝集团年产80万吨再生铝项目竣工投产,项目投产后总产值可达160亿元,预计税收约8亿元。广西平铝集团年产80万吨再生铝项目是我市再生铝产业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我市研究制定扶持再生铝发展的优惠政策,吸聚再生铝产业集聚,仅用一年半时间,全市开工建设了16个再生铝项目,年产能383万吨,已经投产产能达到205万吨,到年底将实现投产产能达300万吨。一系列项目先后投产,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形成强有力支撑。目前,我市正在推动建立覆盖大西南、粤港澳大湾区及东南亚的废铝回收、分拣、运输、交易、综合利用体系,鼓励本地铝加工企业的铝边角料、废料回收再利用,实现废铝原料来源多元化,废铝处理集聚化。同时,推动再生铝企业延伸再生铝加工链条,推进保级利用和循环替代,实现铝产业可持续发展。

  市委《关于推进新型生态铝产业发展的决定》提出,“到2025年铝产业总产值达1200亿元;到2030年实现循环、智能、高效、低碳发展,氧化铝、电解铝能效达到国际水平,铝产业总产值达2000亿元”的发展目标。

  立足发展新优势,我市正按照生态发展理念的要求,整合各种资源和各项政策优势,举全市之力,把新型生态铝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成为广西千亿元铝产业的重要一极,引领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