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勠力同心促发展 民族团结花正艳

百色:勠力同心促发展 民族团结花正艳

www.gxbsrd.gov.cn  2022-09-27 09:22  阅读:150635次  作者:石广欢  编辑:班洁  来源:右江日报 
  百色有汉、壮、瑶、苗、彝、仡佬、回等7个世居民族,全市400多万人口中,少数民族人口占87%。在这里,各民族群众传承“同顶一片天,同耕一垌田,同饮一江水,同建一家园”的优良传统,大家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从大山深处搬到百色深圳小镇易地搬迁安置区后,瑶族同胞杨女士就在家门口的就业帮扶车间上班,她每天的工作是组装耳塞,以计件方式结算工钱,每个月工资够维持家用。在车间里,像杨女士这样的员工还有10多个,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分属不同的民族,但大家交流起来却像一家人。

  “深圳小镇共有搬迁群众4285户18419人,有汉、壮、瑶、苗等11个民族的群众,少数民族占搬迁总人数的70%。目前,安置区配套建设科教文卫体、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了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等便民利民‘九个中心’,为促进各民族交流发展,拉近各民族群众之间的感情筑牢根基。”百色深圳小镇百祥社区党委书记田炳刚如是说。

  作为粤桂协作的样板工程、深百协作的标志性工程,百色深圳小镇通过建设深百产业园、发展集体经济、深企招工等就业帮扶措施,让搬迁各族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保障、能致富”。这只是我市积极探索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新路径,全面建设各民族互嵌融居的和谐家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百色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了一批民生难题,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经过不懈努力,百色综合实力不断攀升,一批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显著改善,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服务东盟和开发开放为引领,构建口岸、滇黔桂沿边交往交流交融新平台,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强全市的发展动力与活力。全面启动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努力将试验区建成我国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稳边安边兴边模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加强粤桂扶贫协作。深化深圳—百色对口协作,大力开展对口资金帮扶、人才交流、企业帮扶、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等“十百千万亿”工程,深圳各级财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9.1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90个,项目惠及805个贫困村6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积极搭建桥梁,促进各民族沟通交流。深入实施各民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计划“三项计划”和西部计划志愿者行动,组织10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民族地区开展志愿服务。组织青少年积极开展中华民族文化传播和建设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构建互嵌式社区环境。实施全区最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累计搬迁18.33万人。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解决各族群众居住、就业、入学等问题,全力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完成5.64万套棚户区改造和3.1万套公租房分配,解决超过30万城镇居民住房困难问题,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9.18万人,城镇新增就业2.2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70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790人,解决4.3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

  推动接边地区联创共建。搭建百色干部学院、百色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与东盟国家高校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平台,促进和深化跨境交流合作,推动跨境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托百色地处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建立滇桂两省(区)跨省沿边连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曲靖市签订广西云南两省(区)五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公约,共同致力于“六共六同”行动,全面推进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边疆安宁。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实施“133445工作思路”,12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和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全市85.8%的脱贫人口能使用普通话进行沟通交流,高于全区县域普通话普及要求5.8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德保县、靖西市、百色市右江区百城街道文明社区和百色民族高级中学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右江区、田阳区、平果市、乐业县等55个地区(单位)被命名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全市210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全市共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31个、模范个人33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68个、模范个人184人。口石广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