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加快发展“四大主导产业”之新材料产业篇

我市加快发展“四大主导产业”之新材料产业篇

www.gxbsrd.gov.cn  2022-09-29 09:08  阅读:150641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破浪前行风帆劲
——我市加快发展“四大主导产业”之新材料产业篇


  2021年全市引进新材料项目27个,总投资84.06亿元;

  全市新材料产业规上企业共75家,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92.99亿元;

  ……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绩,见证了我市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打造新材料产业,大力引进新材料项目,在产业集群培育、重点项目扶持、新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多措并举保障新材料产业发展

  百色矿产资源丰富,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发挥资源优势,加快推动新材料产业大发展?对此,市委、市政府抢抓百色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作出打造“四大主导产业”部署,果断决定打造500亿元新材料产业,全力培育新材料产业发展沃土,推动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为打造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我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服务制度,构建形成政府引导、部门合作、企业主体、社会支持、集成推进的工作格局,高效便捷协调解决项目审批问题,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我市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新材料产业,优化现有的新材料产业布局,通过整合串联现有新材料企业,通过强链补链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产业规模化集群。平果市、德保县、田阳区、隆林各族自治县打造以铝基新材料为主的合金新材料产业。田东石化工业园区打造以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为主的产业。靖西市、右江区、百东新区打造新能源锂电新材料、储能新材料为主的产业。

  为推动新材料产品转型升级,我市建立健全发展新材料产业鼓励扶持机制,建立完善并主动落实项目建设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税收、能耗、原材料等优惠政策,持续增强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动新材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设立新材料产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专项扶持资金,引导新材料生产企业朝着“精、特、专”方向发展,鼓励企业加强节能技术改造,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等实现转型升级。

  我市还完善支撑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多元化投入体系,通过企业主体投入、建立融资担保体系、银行贷款、上市融资、引进战略伙伴投资、民间资本投资等渠道,支撑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发展建设。发挥百色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打造多层次科技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研发机构,通过科技创新引领新材料产业发展。

  新材料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近日,记者走进靖西湘潭电化科技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正紧张有序忙碌着,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高性能锰酸锂电池正极材料,截至2021年底,锰酸锂电池正极材料总产能达到5.6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材料项目总产能达6万吨/年,2022年全年产值预计超过50亿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位于靖西市湖润镇高新技术产业园的靖西湘潭电化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是全球单体工厂产能最大的电解二氧化锰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基地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研发出尖晶石型锰酸锂、纳米级磷酸铁、纳米级磷酸铁锂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新能源电池材料,电解二氧化锰及锰酸锂电池正极材料产能6万吨,有力助推百色锰基新材料产业提质增效。

  靖西湘潭电化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靖西市湖润镇高新技术产业园是打造锰基新材料产业链的工业园区,目前有广西斯达特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电解金属锰项目、广西裕宁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3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靖西湘潭电化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6万吨项目、靖西立劲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锰酸锂项目等11家涉锰材料企业项目入驻园区,2021年产值32.4亿元。

  如果说,靖西市湖润镇高新技术产业园是锰基新材料产业的“福地”,田东县石化园区则是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的“乐土”。作为广西第一批化工园区,田东县石化园区先后被列入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和自治区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是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配套园区和广西重要的氯碱生产基地。目前已入驻企业80家,投产56家。广西田东锦盛化工有限公司、广西田东锦亿科技有限公司和广西锦桂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园区。

  我市着力培育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打造以甲烷氯化物为载体的“氟、硅、铝、钛、氯”等多元素产业联动发展的大型绿色循环制造产业体系。目前全市有化工企业43家,2021年产值92.88亿元。

  目前,全市共有75家涉及新材料的规上企业,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92.99亿元,初步形成平果铝基新材料、靖西德保锰基新材料、田东化工新材料、隆林合金新材料的产业集群,在新能源电池材料、新型合金新材料、化工新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站在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的新起点,具有政策、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的百色老区,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打造新材料产业,奋力推进新材料产业实现新突破,以产业大发展促进经济大发展。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