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努力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乡村——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书记黄汝生

努力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乡村——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书记黄汝生

www.gxbsrd.gov.cn  2022-10-23 10:17  阅读:144852次  作者:阮 蓓  编辑:黄艳  来源:农民日报 

努力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乡村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书记黄汝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阮 蓓


  “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书记黄汝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百色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富饶幸福百色新乡村。


  “我们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底,全市25.23万户102.4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9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老区人民彻底甩掉了戴在头上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帽子’,与全国人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黄汝生介绍,2021年,百色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市本级和6个县(市、区)获得自治区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考核综合评价好的等次。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最繁重的任务在乡村,最强大的后劲也在乡村。”黄汝生表示,百色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常态化监测帮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加大对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增强脱贫地区发展的活力和后劲。持续推进深百协作,完善社会力量帮扶机制,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黄汝生强调,将充分发挥传统农业优势,不断做大做强品牌增量、价值增量、动能增量。强化粮食生产,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做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持续推进芒果、油茶、桑蚕、蔬菜、柑橘等“百万亩”工程,争创国家油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茶叶、猕猴桃等国家、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强乡村产业体系建设。实施品牌强农行动,鼓励和引导品牌主体加快商标注册及“三品一标”“圳品”等认证,加快培育发展一批驰名海内外的农业企业品牌。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持续开展百色特产行销全国行动,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夯实现代农业科技支撑,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倍增计划,引进和培育一批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


  “我们将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程,保护发展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黄汝生表示,百色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化党建引领“四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文明的乡村社会。


  (原载《农民日报》10月22日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