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题询问侧记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题询问侧记

www.gxbsrd.gov.cn  2022-10-25 09:30  阅读:165677次  作者:罗 霞 潘敏妮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问出民意 答出担当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题询问侧记


  10月21日上午9时,在百色梦之源酒店4楼的梦源厅,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正在组织一场“大考”,一场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专题询问联组会议正在这里举行。前来“赶考”的是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考生”的身份接受询问。“考官团”则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


  询问是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法定形式之一。从2013年开始探索开展专题询问至今,市人大常委会已先后就招商引资、大气污染防治、旅游产业发展、城市管理、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情况等议题开展了多次专题询问。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实施办法》,将专题询问中开展满意度测评这一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新办法于2022年8月30日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此次针对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是新修订专题询问实施办法的首次运用和实践。


  全方位问题“大搜索”


  专题询问问什么?市人大常委会把焦点放在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上。


  8月22日,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强调要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随后,市人大常委会立即组织开展专题询问相关工作,确定询问议题、开展调查研究、制定询问会方案。


  根据审计部门提供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清单,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工作、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加强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做了进一步梳理归纳,筛选出民生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财政资金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五个方面、8个针对性较强的问题作为专题询问问题,从总体上把握提问的准确度、涵盖度和深浅度,确保所提出问题既是被询问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又是近年来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和社会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


  究底式直面“大拷问”


  “去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部分医疗机构通过违规收取诊疗项目费用,造成医疗保险基金多支付费用361.67万元;医保机构违规向全市140家乡镇卫生院和14家民营医院支付限制用药费用57.93万元。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部分医院仍存在违规收费问题。请问市医保局,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如何举一反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守好、用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在主持人表示询问正式开始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显帆直奔主题,提问中摆出的数据让现场的气氛变得凝重。


  在大家的注目下,市医保局局长何璇拿起话筒,认真回答。“根据审计反馈问题,我局高度重视,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坚决立行立改,并于2021年6月底将违规资金全部追缴。”何璇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通过持续开展专项检查、飞行检查、日常检查、年度考核等方式,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督频率,坚决严肃查处、打击、曝光欺诈骗保、违规收费等行为,形成强大阵势和有力震慑,架起监管的高压线。同时创新科技应用、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加强部门紧密协同、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强化基金监管队伍建设、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力度等,切实抓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何璇回答得仔细,有事例、有数据、有措施,得到了“考官们”的认可。


  扶贫产业项目是“考官们”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连续两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我市产业就业帮扶项目效果不佳问题较为突出。对此,大家表现出深深的忧虑。


  “请问市乡村振兴局,下一步将出台什么政策、采取什么措施,谋划好、建设好扶贫产业项目,稳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国人大代表陆弟敏犀利提问。


  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谢君柱接过话题,在回答中毫不遮掩地指出:“经过分析,这些经营性产业项目是各县(市、区)为尽快完成任务,重压之下、仓促上马的,只注重产业扶贫的短期效益,对产业基础性工作重视不够,风险评估等前期调研和论证工作不充分;在项目规划设计时,未充分考虑项目后续的持续运营管理;产业帮扶项目行业主管部门业务指导和监管不到位,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能力有限等,导致出现了整体效果不佳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管护、运营、评审、监督、考评‘五大机制’,推动产业扶贫资产‘保值增值、联农带农、促农增收’。”谢君柱列举了“多元化”运营方式,一是推行国企托管运营模式,依托综合实力较强的国有企业成立专门资产运营公司,专业化运营确权到县、乡一级,以及多个村联合实施的项目资产。二是探索委托强村运营的模式。推行“联村共建,以强带弱”的资产使用模式,整合“弱村”帮扶资金、零散土地、闲散劳力,委托“强村”代为运营管理。三是探索“合作化”共营模式。针对专业性较强的扶贫资产,大力推广直接生产带动、就业创收带动、混合带动等模式,通过合作经营、委托管理、入股分红等方式,让农户(脱贫户)参与到产业经营活动中。


  这是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更像是一份承诺的庄重,这份承诺让人期待。


  在近两个小时的“大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踊跃提出询问:


  “请问市财政局,针对上级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不能及时下达这一反复出现的问题,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请问市自然资源局:针对部分地块未及时足额缴纳土地出让金的情况,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进行清缴?今后如何加强土地出让金的源头控管?”


  ……


  充满“火药味”的询问一茬接一茬,一浪高一浪。一个个“辣味十足”的问题,问出了百姓心声;一个个认真诚恳的回答,答出承诺担当。


  直面问题大整改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联组会议,专题询问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询问的问题不遮不掩,这不仅是对我们进行的一次政治检验,也是一次严肃的工作提醒。”副市长古俊彦在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时说道,“对于今天提出的问题,我们一定不回避、不遮掩,诚恳接受、主动认领、认真对待,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古俊彦表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认真反思、深化整改,对历史遗留问题和特殊困难事项,切实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协调,以非常措施积极稳妥推进整改;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制度根源,通过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提升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同时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工作,把问题整改作为审计监督的落脚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专题询问始于“问”却不止于“答”。为防止专题询问流于形式,防止走过场,市人大常委会及有关专委将根据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专项报告和开展专题询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汇总归纳形成常委会审议意见,转交市政府研究处理。同时,还将跟踪问效,对本次会议重点关注问题进行跟踪监督,真正做到以监督推动政府改进工作。口罗 霞 潘敏妮


图为专题询问会现场。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古俊彦作表态发言。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显帆在会上提问。

图为市医保局局长何璇认真作答。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陆弟敏在会上提问。

图为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谢君柱认真作答。


(本版图片均由 黄 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