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市人大机关多举措推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

市人大机关多举措推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

www.gxbsrd.gov.cn  2022-09-22 08:55  阅读:151493次  作者:黄贤明 梁小丽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近年来,市人大机关切实加强对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的管理,加强离退休党支部的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确保党组织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创新开展“一对一”“四必访”结对联系老干部活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联系老干部,制作市人大机关老干部服务联系卡,坚持日常联系与“四必访”(重大节日、老干部生日、患重大疾病、家庭重大变故时必须进行走访慰问)相结合,做到思想感情上理解尊重,行动上关心爱护,态度上诚恳热情,服务上细心周到,使离退休党支部工作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今年共安排41名市人大机关在职党员干部联系50名离退休干部,实现全覆盖。


 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加强班子建设,配齐配足支委成员。按照要求及时指导支部进行换届,按时发放离退休党组织班子成员工作补贴,并将离退休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单位年度部门预算给予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安排主持常委会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分管老干部工作,对离退休党支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报告常委会党组,确保老干部工作顺利开展。


 实施离退休党支部“温馨工程”。每年国庆、中秋、重阳节到来前夕,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离退休老干部家中开展慰问暨“登门入户解难题”专项走访,收集他们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困难和问题清单,切实帮助离退休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坚持开展党组织活动。离退休党支部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每次集中学习和开会,提前做好服务工作,确保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正常有序。


  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将离退休党支部的政治学习列入市人大机关党委年度理论学习和党课教育计划,结合走访慰问活动,将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等有关书籍报刊、文件资料送到离退休党员家中,并引导其开展学习。通过微信群进行线上沟通,在网上开展党建工作,推送学习资料,畅谈心得体会。邀请退休老党员上党课、健康知识讲座以及参加游园活动等,增强离退休党支部的凝聚力。


 搭建服务平台。拓宽活动渠道,引导离退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和支持离退休党员继续奉献智慧力量,在社团、群团兼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黄贤明 梁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