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综述

百色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2-11-15 09:22  阅读:134665次  作者:赵新伟 韦 奇 赖宝荣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让群众共享高质量治理成果
——百色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综述

  壮乡红城,千姿百色。百色因为特殊的地理区位,面临的治理形势极为复杂、治理任务更为艰巨,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尤为迫切。2020年,百色市积极申请加入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得到中央政法委的批复同意。

  近年来,百色各级各部门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

  高位推动,夯实社会治理底座

  平安,是发展之基,是民生之盼。

  翻开“平安百色”建设成绩单,一串串鲜活的数字让人倍感欣慰:近年来,全市治安、刑事案件数和信访量同比大幅下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96.9%;多次获评“平安广西建设先进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区前列。

  百姓平安幸福,源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全力护航。

  百色成立全区首个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主任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委员会,覆盖70余个成员单位,形成一个委员会总抓,若干单位参与的工作体系(1个委员会+1个专班 +19个专责组+13个牵头部门+70个责任单位)。

  百色市委高度重视,统领全局、协调各方,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和“边疆治理”“乡村治理”。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一市一区”奋斗目标,将高质量创建全国第一批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放在同一纬度统筹推进。建立目标体系、任务体系和责任体系(11个板块+1个负面清单+3个广西特色+2个百色特色+N个市级部门和市县乡村创新),层层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经对照自查,中央指引63项重点任务,已经完成62项,完成率98.4%。

  完善机制,健全风险化解体系

  社会治理的最好办法,就是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百色市将化解“五大风险”作为市域治理的兜底工程,不断完善“责任压实、风险评估、多元化解”三大机制,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五大风险”。

  完善风险评估机制。紧密联系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实际,持续深入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作为重大决策事项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作为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决策重大事项上会和重大项目立项报批的必备条件和前置程序,严格执行“四不”规定,杜绝出现“政策一出台,矛盾跟着来”的现象。坚持“全面客观、应评尽评、评用并重、全程管控”的原则,确保稳评工作“科学评估”,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评估备案项目400余件,没有出现因重大决策不当引发的重大不稳定问题。

  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四个三”工作法,依托综治中心和信访群众服务中心,在全市统一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近三年来,全市排查化解各类纠纷17144起,成功调处16621起,调处成功率达96.9%。

  完善专项打击机制。深入推进打击渗透破坏、暴恐活动、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和妨害国边境管理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成效。群众安全感从2019年的97.73%提升到2021年的98.78%。2019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刑事案件16176起,破案率同比上升19.56%;受理治安案件42273件,查处率99.9%。36起重特大案件获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表彰奖励。破获涉黄赌刑事案件614起,查处涉黄赌行政案件5996起,侦破的“2·26跨境赌博案”被公安部列为全国打击跨境赌博十大典型案件之一,涉案金额流水3.5亿元;每10万人命案发案数连续4年下降,低于全区平均水平。

  “四治”融合,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近年来,我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多措并举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百色样本”。

  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党建联盟”,实行大党委制度,全面推行“双报到”“双报告”,推动重心下沉、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构建社区“大党委”,引导社区党组织与394家驻社区单位组建18个社区“大党委”,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大党委”书记,各成员单位党组织书记轮流担任专职委员,并择优配备兼职委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18个城市社区“大党委”先后召开圆桌会议100多次,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实事320多件。推进“双报到”常态化,采取日常服务与集中服务两种方式,推进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引导成员单位发挥政策、信息、人才和资金等方面优势,积极认领服务项目,主动参与日常志愿服务,每个单位党组织每年固定安排2个月作为集中服务月开展集中服务,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好事。成员单位每年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00件以上,拉近了成员单位与社区的关系,促进双向融入。创新“五心工程”服务模式。在群团组织、教育系统、卫健系统、国有企业、两新组织中分别实施“同心”“爱心”“医心”“暖心”“红心”等“五心工程”,整合部门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先后共有600多名党员教职工和1100多名党员医护人员参加社区服务活动。

  以法治强保障。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创新法治供给方式,出台《百色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百色市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百色市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条例》《百色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打造乡村“五个一”队伍(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一法律顾问、一屯一网格员、一屯一法律明白人、一户一签约律师),为解决百姓民生问题提供法律遵循;村和社区均修订村(居)民公约,探索法规、村规、家规“三规协同”基层治理模式。

  以德治强教化。以时代楷模黄文秀为榜样,建立“塑形+铸魂+育人”学习时代楷模机制,组织3800余名“文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引导注册志愿者70.6万人;突出本土特色,少数民族语言宣讲团穿梭在十里八乡,培育良好家风,评选命名文明家庭436户(包含全国文明家庭1户,自治区文明家庭7户,百色市文明家庭50户,县级文明家庭386户),隆林各族自治县“十破除十提倡”移风易俗行动,获得自治区肯定。

  以自治强基础。坚持一手抓乡村“一约四会”建设,激发农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一手抓和谐家庭建设,成立心理咨询协会、组建维权服务队,及时调解家庭纠纷,人际关系日趋和谐,文化氛围日渐浓厚,“微治理”成效可圈可点。

  以智治强支撑。全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政务一体化平台和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实现“无差别”受理、“全程网办”、缩减材料和“免审即办”,“雪亮”工程实现主要路口路段、重点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

  务实创新,试点工作硕果累累

  全面建,重点创,百色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特色鲜明、硕果累累!

  构建“全党参与、全域布局、部门协作、全民出力”的“大应急”体系,成功处置德保“2·4”、那坡“3·4”等10余起突发疫情,得到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高度肯定。2021年10月,全区“智慧应急”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百色召开,推广百色经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相继报道百色“大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经验做法。

  打造“三微五创”网格化服务管理百色特色品牌。在微网格上挂牌成立“微网格党员群众服务工作站”,开展微党建、微网格、微组织,创红色网格、创无疫网格、创边疆安宁稳固网格、创民族团结进步网格、创平安和谐网格。

  推行“五级包保”管理模式,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中,突出以“防”为主、以“管”为要,推行“党建+网格”的管理模式,优化网格防控队伍配置,建立市、县、乡、村、屯(组)“五级包保”责任体系,列明分工安排,实行分级负责,明确负责对应的领导名单。构建形成党建工作联建、领导包格联保、防范风险联动、群防群治联合、网格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持续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逐步根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百色蔚然成风。刘杰、黄斌政、赵荣、陆秀缎入围中国好人榜评选,陆秀缎获评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2022年7月,全区“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在我市举行。隆林通过“一找二倡三管四制”,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累计劝导白事大操大办516起,劝导高价彩礼99起,群众彩礼负担从户均6万左右降低到户均3万元。

  平安是福,此心安处是吾乡。如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已在百色大地开花结果,幸福、和谐、平安、美好的红城百色正蹄疾步稳迈向未来。面向未来,百色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谱写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篇章,以市域社会治理、乡村治理、基层治理、边疆治理“四治协同”为抓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书写平安百色建设优异答卷。□赵新伟 韦 奇 赖宝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