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以高质量为民履职成效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根

百色:以高质量为民履职成效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根

www.gxbsrd.gov.cn  2022-11-19 19:03  阅读:132980次  作者:黄文华 滕典倩  编辑:班洁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以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百色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拓展代表履职平台,丰富代表履职载体,创新代表履职机制,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百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拓展履职平台,筑牢为民履职阵地

  坚持围绕代表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五大功能定位,为人大代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搭建平台,使之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阵地。

  打造标准化的履职平台。去年,市县乡人大换届后,我们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重新整合布局部分代表联络站(室),按照平台建设“12345”工作目标和“八有”建设标准,扎实推进代表履职实体平台“提档升级”,完善基础设施,选强配齐工作人员,目前,全市12个县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135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443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完成了提档升级任务,进一步完善了民主民意的表达平台。

  打造多元化的履职平台。全面推行“联络站+”新模式,推动代表联络站与民族团结、立法调研、工业振兴、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生态环保、文化旅游、侨务工会等多领域工作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充实履职平台功能内涵。如,田林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联络工人”的方式和载体,与县总工会联合设立金融系统人大代表工会联络站,组织驻站人大代表和工会代表开展接待职工群众活动,帮助职工解决异地务工人员子女读书难等实际困难,当好职工群众的“代言人”。右江区、田阳区人大常委会分别在四塘镇侨吉社区、头塘镇兴侨社区代表联络站设立涉侨工作人大代表联系点,组织代表进站履职,解决侨民所急。

  打造数字化的履职平台。发挥网络科技作用,在乐业县、德保县和西林县探索建立代表履职网络平台,以县级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为中心,借助“履职云”和分级系统,推动县、乡、村三级网络履职平台联动运行、多点聚合,并通过“履职通”APP实现代表履职工作“键对键”“点对点”无缝连接,延伸代表全方位参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渠道。

  丰富活动载体,畅通为民履职渠道

  在开展好“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系列主题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代表履职的新方法、新途径和新载体,推进人大代表与选民的沟通联系常态化、多渠道,让人民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

  紧扣精准履职,建立代表专业小组。在实行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的基础上,拓展混合编组领域,建立代表专业小组,指导各县(市、区)根据代表专业特长、地方特色,以履职活动中心或代表联络站为中心,组建代表“法律服务组”“工业服务组”“农业服务组”“侨务工作组”“文化旅游组”等专业小组,助力代表精准履职,提出专业建议、提升履职成效。同时,还探索推行“人大代表+村议政员、+党代表、+合作社社员”等编组模式,进一步汇聚多级联动力量,代表作用更加凸显。

  紧扣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村屯宣传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引导代表当好宣传员、信息员、协调员、监督员、示范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人大力量。引导人大代表带头建立产业发展基地,采取技术培训、实地指导和产销合作等方式,示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牵头在果蔬种植、特色养殖、工厂、企业等乡村振兴领域建立规范化产业发展基地339个,充分发挥了“示范员”的作用。

  紧扣履职惠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深入开展代表议政日活动,指导基层人大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1年以来,通过代表联络站等载体,全市共开展代表议政日活动821次,推动解决环境卫生整治、农村饮水安全、村屯道路硬化亮化等问题686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履职机制,激发为民履职活力

  制度机制是代表履职的重要保障。我们遵循和把握代表工作规律,创新代表履职机制,更加有效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切实维护人民当家作主。

  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探索实施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坚持“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百姓评”,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惠及人民群众,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变为实实在在、公平正义、可触可感的现实生活。如,田东县将为民办实事项目列入各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议政活动内容,组织人大代表向群众征集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转交县人民政府按照相关程序形成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通过县人民代表大会进行票决,三年来累计票决实施项目75项,并通过视察、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形式,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群众受益、让代表满意。

  推行代表履职管理“积分制”。针对代表参与小组活动、专题调研、接待选民、提出建议、扶贫帮困等各类进站履职活动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实行积分管理,定期开展代表履职“季度之星”“年度之星”评选活动。同时,指导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履职平台星级考评工作办法,根据履职平台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分别评出年度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履职平台,推动形成“学典型、争先进”氛围。

  推行代表建议办理“考评制”。修订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评办法,坚持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增加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权重分值和代表满意度分值,增强承办单位责任意识,努力提高建议办结率和办理质量。坚持推行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民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加大督办力度,强化跟踪落实,推动代表建议、民生实事真正落地见效。据统计,2021年全市年度主题活动共收集到意见建议2829件,均转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目前已办结2787件,办结率98.5%。口黄文华 滕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