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82岁“扶贫老兵”陈开枝“永不言倦”

82岁“扶贫老兵”陈开枝“永不言倦”

www.gxbsrd.gov.cn  2022-11-21 09:39  阅读:126146次  作者:卢 茜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26年间为百色募款8亿多元

82岁“扶贫老兵”陈开枝“永不言倦”

  

  “我们的奋斗就是为了老百姓能过好生活,作为共产党员,要一直把这个事业作为使命去努力拼搏。助学助困是我的追求,在这条道路上,我决不退休,永不言倦。”这是广州市政协原主席、全国扶贫状元、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百色市教育基金会名誉会长陈开枝常说的一句话。


  自1996年开始,陈开枝先后120多次来到百色开展帮扶事业。26年间,即使工作调整并退休,陈开枝来百色的脚步也没有停下。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他仍秉承“生命不息,扶贫不止”的誓言倾力帮扶百色。


  如今,通过陈开枝的牵线搭桥,已累计募集资金8亿多元,帮助百色新建、改建了246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资助10万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奖励1.8万名优秀教师,资助445名家庭经济困难教师。而陈开枝本人,也先后捐款72万元,帮助了200多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黄文秀就是在陈开枝的帮助下成长起来的优秀学生之一。2020年5月,为了弘扬“时代楷模”黄文秀优秀品质,百色市委、市政府提出建立文秀基金,百色市教育基金会提出10年内创办100个“文秀班”计划,资助培养5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学生。


  为帮助百色实现新目标,陈开枝全力以赴牵线搭桥,两年多来,他先后引导爱心企业和人士捐款6250多万元。截至2022年11月,百色已创办150个“文秀班”,资助学生7500名,“文秀班”覆盖到大学、高中、初中等50多所学校。


  “我们广大学生要以‘时代楷模’黄文秀为榜样,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为国家、为家乡作出应有的贡献。”在2020年百色祈福高中、百色民族高中文秀班开班时,陈开枝这样勉励广大学子。受助学生也纷纷表示长大后将努力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不仅仅在百色,多年来,陈开枝的脚步遍布全国各地。2005年起,他担任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2013年起又担任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建设发展奔波。十多年来他到过全国大部分的贫困地区和地震灾区开展扶贫工作,从汶川、玉树、雅安、鲁甸等灾区到大兴安岭、内蒙古草原的贫困牧区,从云贵高原到青藏高原,从玉龙雪山到大小凉山,从祁连山到六盘山,从太行山到大别山,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扶贫的足迹。这些年他收到全国各地受到资助的学子和贫困群众来信达5000多封,对他表达感激之情,他都尽力予以回信,勉励大家努力奋斗,成长成才。


  如今,已经82岁高龄的“扶贫老兵”陈开枝,仍在帮扶之路上继续奔波,“永不言倦”!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