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之二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之二

www.gxbsrd.gov.cn  2022-11-24 09:51  阅读:132089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之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广西发展提出了“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要求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谋深谋实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举措,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扩大消费和投资 深挖内需潜力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于扩大国内市场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与此同时,消费在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促进产销对接、稳定就业、促进生产流通循环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市出台11条具体措施提振旅游消费,推动各县(市、区)A级旅游景区、酒店、餐饮店形成联盟,推出惠游百色“一卡通”和“微旅游”精品路线,采取市县联动、政企联动、政府补贴等方式,为旅游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1256.04万人次,旅游收入142.48亿元,分别环比增长27.97%、24.5%,旅游消费市场复苏回暖;“月月有车展”“家电以旧换新”“双11”优惠促销活动成效明显。截至目前,拉动汽车、家电、超市、药品、家具等消费4.4亿元,实现产销分离贸易企业56家、入统22家。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扩大内需”部署要求,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市商务局等部门积极开展系列消费促进行动,增强区域循环、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

  市商务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商务部门将着力在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上下功夫,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继续开展系列促销活动,组织重点商超在消费旺季开展各类优惠促销活动,大力推动大宗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品市场持续恢复。全力扶持边小贸易、拓展互市贸易渠道、推动一般贸易代理业务,加大对重点外贸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推动外贸进出口企稳回升。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居民消费信心的关键支撑力量。连日来,我市通过劳务输出、产业项目促进、帮扶车间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返乡创业带动等渠道,促进城镇困难人员、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着力促进稳岗就业,确保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同时,加大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的投入,努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缓解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

  近日,在位于百色市区城西片区的东合一路延长线项目现场,焊接声、切割声与机器轰鸣声相互交织。项目已完成临时设施建设,隧道部分已全面动工,左、右洞共推进约80米,隧道开挖及超前支护正在有序施工中。项目负责人罗浩表示,项目组正进一步优化施工程序,紧扣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项目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打造快速便捷的交通网贡献力量,让人民群众早日享受建设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覃曼东表示,该局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紧扣高质量发展关键词,聚焦新型生态铝产业、林木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实施产业链招商,强链、延链、补链,以高质量项目引进引领带动百色工业高质量发展,助推百色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质升级,在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以开放促发展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环节。

  11月11日,广西靖西振隆农业专业合作社边民代表通过在百色市龙邦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区现场一体机录入资料、人脸识别申报验证,完成了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单一窗口”平台首单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进口申报,广西成为国内首个完成对接海关总署“单一窗口”标准版边民互市贸易系统的省区。当日,龙邦口岸就有980名边民委托边民代表通过边民互市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申报进口越南产互市商品。这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口岸服务能力、推进通关便利化的缩影。

  今年以来,我市对外开放合作工作捷报频传:百色试验区“1+N+X”政策支撑体系不断加快完善,完成试验区物流专项规划、保税物流中心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平果工业园区获批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果保税仓获批开工建设。百色高新区、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获自治区批复设立“自治区第八批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广西首个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正式开业,注册用户185户,挂牌铝锭现货2.76万吨,成交总额3.62亿元。金融科技产业园获自治区差异化税收政策支持,入驻企业130家。龙邦口岸新建联检大楼主体结构基本完成,那西连接线跨线立交桥、那坡县平孟海关检验检疫基础设施等项目开工建设。“百色一号”专列开行53趟,其中跨境班列33趟。开通衡阳—龙邦口岸—越南跨境物流通道。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供应链提升工程(一期)、中国龙邦智慧口岸、那坡龙岗边境贸易扶贫产业园加快建设。实施“飞地园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等年度制度改革21项。靖西市纳入自治区开展海运方式进口互市商品试点,6个县(市、区)开展边境小额贸易试点。“百企入边”深入实施,建成投产落地加工厂17家,新增落地加工企业1家,进出口货物2961柜、货值33.64亿元。获自治区边贸扶持资金760万元,落实市本级边境小额贸易扶持资金1300万元。百色龙工厂跨境电商投入运营,实现百色跨境电商营收零的突破。

  百色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主通道的关键节点城市,是中国与东盟双向开放的前沿,是西南地区沟通东盟的重要枢纽和基地,有条件、有优势也有责任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下一步,我市将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以推进“一市一区”建设为核心,进一步畅通开放通道,发展开放经济,完善开放机制,全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通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