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之四(田东县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之四(田东县篇)

www.gxbsrd.gov.cn  2022-11-26 19:11  阅读:132760次  作者:黄旭桢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在全市人大系统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本期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专栏,陆续刊登相关文章,看看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怎么说,欢迎大家关注。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 新时代人大奋楫笃行之动力


田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黄旭桢
2022年11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准确把握科学内涵,融会贯通,做到贯彻新思想,探索新实践,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致力全面提质增效。田东县人大常委会将以“1136”为目标定位,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打造新时代人大工作新样板。

 突出1个践行,以更高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时,创造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我们将把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选好1个载体,以更实举措彰显人民民主。即以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为载体,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发展,通过“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百姓评”,坚持让人民在社会治理中当家作主。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听取县人民政府专项报告,并在县人代会上对项目实施和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2020年以来,推动城区红军亭维修和南华公园改造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古榕江流域综合治理、农村公共照明、棚户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对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提出意见建议15条,均被县人民政府采纳并整改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县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让县委决策更加民主科学,让政府工作更加阳光透明,也让人大监督更加刚性有力,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行政的有机统一。

  把握3个环节,以更好成效展现担当作为。一是事前“出卷”,问需于民选题立项。强化需求导向,与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握老百姓所思所盼所愿,推动履职选题、工作项目与民意诉求高度一致、紧密契合,做到选题朝人民需要处聚焦、项目向群众关注点聚力。二是事中“答卷”,问计于民推进落实。强化问题导向,眼睛下看、身子下沉,推进调查研究常态化长效化,调查上深入群众察实情,研究上广集民智建良策,以开门想问题来吸纳民意,以民主办事情来集思广益,努力实现市民百姓最大公约数、画出社会各方最大同心圆。采用“一网三联五个一”(“一网”即组建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大网格,按照“选区化、专业化、便利化”原则,将987名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安排进入网格监督小组;“三联”即健全监督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组织构架,由县人大常委会5个领导分别牵头联系7个委室,各委室联系进入网格的代表,每位代表联系5—10户享受民生实事项目群众;“五个一”即创新建立全方位、全链条的常态化跟踪监督体系,通过“一项目一小组、一代表一职责、一季度一督查、一半年一报告、一年度一测评”督查考评模式,确保在项目决策、实施、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获取第一手资料。三是事后“评卷”,问效于民提高质量。坚持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开展人大代表履职之星、星级人大代表履职实体平台“两星”评比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田东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田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评试行办法》《田东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促进工作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做到6个强化,以更高标准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提神振气。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覆盖人大工作方方面面。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拥护捍卫“两个确立”是根本所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必然要求、围绕县委“七大振兴”工作主线和“五园一县一区一基地”建设、人大“四个机关”目标抓手,依法行使决定、监督、任免职权,充分发挥人大的主导作用,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有序参与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来,在新的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二是强化科学谋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坚持民意征集“全覆盖”。拓展民主民意表达平台载体,健全完善人民有序参与机制。采取“沉下去”“请上来”“走出去”的融合模式,最大限度地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坚持代表履职“全方位”。通过拓宽“双联系”平台,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开展年度主题活动,汇聚起代表和群众参与地方治理的强大合力。坚持民生监督“全链条”。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足用活听、审、问、评等监督方式,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弱项,打造“民呼我为”的人大样板。三是强化压实责任。结合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做实代表工作,在发挥主体作用上做出新样子。着眼闭会期间代表高质量履职,完善阵地建设、代表双联和服务保障等措施,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坚持常规活动和特色活动相结合,有重点、合理化安排代表专题调研、专项视察、小组活动,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努力有所作为。四是强化跟踪推进。健全完善对“一府一委两院”研究处理审议意见情况的跟踪检查机制,开展对《田东县人民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实施和“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一府一委两院”研究处理审议意见情况及时通过公报、网站等向人大代表通报、向社会公开。五是强化结果运用。结合人大工作督查,通过向政府发出督办函、听取审议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专项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抽选部分民生实事项目列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年终集中视察点、向县委提交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监督报告等形式,把工作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作为推进工作、督办落实、检查考核的评判标准和改进依据。六是强化总结提升。注重人大工作的总结、提炼,以“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星级履职平台”“代表履职之星”以及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创新工作经验,继续积极探索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田东新样板”,讲好中国民主故事、田东人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