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综述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2-11-27 19:08  阅读:135547次  作者:罗 霞 潘秀丽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乡村振兴 人大同行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综述

  11月15日,记者来到西林县古障镇,只见漫山遍野的沙糖桔树上挂满了果子,让人垂涎欲滴。西林县部分沙糖桔种植年限已久,存在产量品质退化现象,沙糖桔技改提质已迫在眉睫,该县人大常委会、古障镇人大、周洞村党支部、周洞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己任,在周洞村创建千亩沙糖桔高位嫁接金秋沙糖桔示范基地,王志荣、刘建军两位市人大代表主动承担管护经营,在先行示范上作表率。据了解,古障镇开展高位嫁接果树达5000余亩,预计2023年改良后的金秋沙糖桔产量达700万斤,产值达2500万元以上。沙糖桔产业已经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其背后,正是西林县人大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率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全力迈出助推乡村振兴坚实步伐的缩影。



全市人大“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经验交流会

在德保县、靖西市召开,图为与会人员到海升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区参观学习


  2021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人大工作“一盘棋”,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代表履职,全面启动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主题活动,以“政策宣传、调研视察、专项履职、立法和执法检查、履职监督”五大行动为载体,积极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率队到德保县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执法检查


  为确保主题活动有序有力开展,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办公室。在活动推进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还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召开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会,强力推动主题活动各项工作持续开展。一年多来,全市各级人大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率领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市人大代表刘建军创办的广西泰源果业荣获十佳企业销售奖


  代表引领,彰显“人大力量”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

  今年的百色芒果季早已落下帷幕,闲不住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陆秀缎又忙着打理村里的集体经济——小番茄产业。陆秀缎说:“我是一名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作用,在推动全面乡村振兴中贡献基层人大代表的力量。”早些年陆秀缎通过率先种植芒果,并创建代表带动产业发展基地,带动田东县林逢镇东养村及周边6个乡镇2000多农户发展芒果种植18万亩,如今东养村的芒果种植户年均收入达10万元。



自治区人大代表陆秀缎为群众传授芒果种植技术


  陆秀缎等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仅仅是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尤其是去年启动主题活动后,全市各级人大依托“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带动产业发展基地”等平台,引导代表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在乡村治理、产业振兴等发挥带头引领和示范作用,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357个代表带动产业发展基地,全市1000多名代表能人率先投身实践,并以产业发展基地为平台积极带动群众发展果蔬种植、中药材种植、电商和家禽养殖等产业发展。

 集思广益,凝聚“人大智慧”

  11月15日至1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由百色市选出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到西林、隆林、百东新区的工业园区、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视察,为我市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建言献策。



驻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到

西林县古障镇央达村人大代表“10+1”带动产业发展基地视察


  开展代表视察,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监督权的有效形式。去年以来,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乃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组织驻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和市县人大代表,围绕重大项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集中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达39批次。各级人大及时撰写专题调研和视察报告转交本级人民政府研究办理,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开展。据统计,2021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共收到12个县(市、区)交来专题调研报告和集中视察活动报告36份,形成驻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报告及集中视察报告5份,形成市本级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及集中视察报告5份。

  此外,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为抓手,围绕进站履职活动主题,通过召开民意征集会、主题调研、民情沟通会、代表议政日等多种形式,各级人大代表面对面共商发展良策和问题解决方案,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

  人大代表黄宏在到右江区四塘镇永靖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履职时,提出“关于实施右江区四塘镇四塘片区部分村屯饮水工程的建议”,市水利局高度重视,将四塘镇6个村接入百色城市水网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实现永靖村、桂明村大梅屯人饮项目接入城市水网,彻底改写村民多年以来喝井水的历史。那坡县城厢镇口角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代表黄勤清提出了关于解决那坡县乡村振兴紧缺人才的建议,那坡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并在2022年使用“人才编制池”招聘15名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同时积极实施绿领人才“1+N”传帮带模式,协调安排100万元协作资金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培育620名乡土人才,助力农户产业发展、增产增收……据悉,去年以来,各联络站先后围绕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开展两次主题活动,活动共收集到5474条代表建议,通过分级交办和跟踪督办,有力推动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社会高度重视的民生和发展问题的解决,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履职监督,展现“人大作为”

  今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精准监督推动相关工作贯彻落实的一次履职实践。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武红深入

靖西渠洋镇塘麻、龙岗铝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调研


  执法检查亮点纷呈,工作监督直面热点,专题询问压实责任,跟踪监督一抓到底。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结合,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先后组织对百色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全市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全市乡村教育发展情况、百色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使用情况、全市农产品品牌建设情况、全市撂荒耕地治理、市级农业科研队伍建设及预算支持乡村振兴情况等二十几项重点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听取并审议相应部门开展有关工作报告,审议常委会调研组有关工作调研报告,并提出专项审议意见、作出专项工作决定决议等转交“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同时加强继续跟踪督查有关审议意见和决定决议办理情况等,以高质量监督助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开展。

  此外,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市人大常委会在广泛征集代表和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年度立法和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农村产业发展、文化振兴、环境整治、乡村规划等工作,颁布施行了《百色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百色市城市绿化条例》,再审《百色市万峰湖保护条例》《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开展百色市芒果产业发展立法调研。通过立法,为乡村振兴建设和管理法治化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一幢幢白墙青瓦的农舍错落有致,一条条通村达户的道路平坦洁净,一群群热情高涨的人大代表化身政策“宣传员”、群众“联络员”、致富“示范员”、民生“监督员”……伴随着“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百色乡村振兴的美丽幸福画卷正徐徐展开。□罗 霞 通讯员 潘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