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用法治守好一湖碧水

百色用法治守好一湖碧水

www.gxbsrd.gov.cn  2022-11-28 08:58  阅读:131766次  作者:罗 霞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湖水清澈碧绿,湖岸群山青翠延绵,湖面偶有飞鸟掠过……近日,全区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交流会暨业务培训班在百色举行,学员们在澄碧河水库现场参观考察时纷纷感叹:澄碧湖无愧于“桂西璀璨的明珠”这一美誉。

  2018年以前,澄碧湖的环境却不是如此。市澄碧河水库管理中心主任何芝健说:“曾经,由于库区周边居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排放等因素,澄碧河水库水体中氮磷含量一度持续上升,在饮用水一级保护区内总氮含量已经超过Ⅱ类水标准,再加上执法依据不足,多年来综合整治效果不佳,水库生态环境面临严峻考验。”

  澄碧河水库是我市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迫在眉睫。2017年,我市紧抓获得立法权契机,聚焦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民生问题,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启动《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起草工作。2017年8月24日,《条例》经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并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于2018年3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条例》的实施,为澄碧湖的水源保护工作提供了翔实的法律依据,成为澄碧河水库水质的“保护伞”。

  在《条例》的法律支撑下,近年来,为进一步巩固澄碧河水库的良好生态环境,我市采取了系列保护措施。

  建立长效保护机制。出台《澄碧河水库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总体方案》,坚持“保护为主,保护与开发并举,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宏观模式,采用政府主导、市场推进、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经济可行、分步实施”的战略路线,推进环境优化和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强化监管执法。采用车巡、船巡、步巡、无人机空巡和视频监控结合的方式,进行立体式全覆盖的巡查。建立多部门常态化沟通协作执法机制,持续打击污染水源地水质行为,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依法拆除库区内围湖养鱼堤坝2个,取缔违规网箱养殖1600余平方米,关闭违规建设码头2个,取缔或搬迁畜禽养殖点11个,关停违规旅游餐饮企业4家。

  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出禁止在水库正常水位线185米以下消落区种植农作物的要求,合理引导群众将种植的农作物退出消落区域,退出面积约5000亩,并做好农业地膜回收和处置工作,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最大限度消除了消落区种植农作物导致的农业面源污染。

  强化流域生态保护基础能力建设。共投入资金7346万元,推进实施了澄碧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环湖有机生态农业示范工程等重点项目,在库区周边和上游乡镇、村屯新建镇级和村屯污水处理设施31套,生活垃圾转运站1个,切实提升了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能力建设水平。

  发展生态渔业,护水富民。立足大型水面生态优势,建立渔业增殖放流、渔资源管护、捕捞暂养和市场营销四位一体的生态渔业模式,维持水体内渔业资源总量稳定,提升生物链净化水质作用,注册了“澄碧河鱼”商标,申请有机认证,全面提升有机鱼品牌价值,带富周边村民。

  在一系列保护举措下,澄碧河水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质连续提升,达到地表水I类标准,水质优良率达100%,吸引了白额雁、斑头雁等珍稀鸟类来此越冬,连续多年成为“鸟类大熊猫”——中华秋沙鸭越冬栖息地。口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