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组织系统着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边疆民族地区落地生根

我市组织系统着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边疆民族地区落地生根

www.gxbsrd.gov.cn  2022-11-28 09:14  阅读:127849次  作者:卢 茜 百组轩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我市组织系统第一时间抓好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通过在带头学习上下功夫、在深入宣讲上求实效、在贯彻落实上真作为、在一线服务中显担当,着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边疆民族地区落地生根。

  迅速行动,在带头学习上下功夫。全市组织部门及时研究制订学习计划,深化“组工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全员学”,组织召开部务会(扩大)会议,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天天学”等专题学习活动,现场邀请“组工干部上讲台”,分享学习体会,确保组工干部先学一步,学有所悟。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新党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内容,以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进行大讨论,组织全市组工干部深学实学。在“百色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线上学习专栏,每日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包”,组织引导广大党员“每日一学”“每日一测”;开设“学精神·谈体会·话落实”专栏,刊发市县组织部门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文章。

  丰富形式,在深入宣讲上求实效。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代表“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宣讲活动,邀请代表与基层一线党员“面对面交流”活动。聚焦打通党员群众学习宣传“最后一公里”,以“一课两语三阵地”的方式,多形式、全覆盖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开展一堂党课进村寨活动。依托各村寨的小舞台、小广场、水上湖畔、农家院落举办微党课,结合群众村寨的发展、群众的身边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群众熟悉的生产生活场所开展宣讲,让基层群众更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微党课300余场次,5万余名党员群众参与。开展双语宣讲活动。立足多民族聚居的区域特点,开展“普通话+方言”双语宣讲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史知识、时事热点、村事民情等融合,用富有乡土情、泥土味的语言开展点对点宣讲、面对面服务,搭起与群众的“连心桥”。

  强化三个活动阵地。用好县乡村屯四级党校、红色教育基地、线上平台三个阵地,让党的声音传递得更加有力。依托党校阵地,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名书记讲党课、千名党员听党课”活动,为党员群众“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组织1200多个单位、5万余名党员到百色起义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打卡学习。在“百色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专栏,目前已发布相关文章和视频50余条次。

  学思贯通,在贯彻落实上真作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人才等方面的目标任务,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究相结合,认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组织工作思路。市委组织部研究提出要建立“党建智库”等新思路新举措,聚焦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族团结、兴边富民等热难点问题,高质量开展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扎实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同时,建立部务会成员分片联系县乡党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制度,制定全覆盖分片联系具体任务清单,部务会成员分头前往全市12个县(市、区)、135个乡镇,采取与县乡党委班子座谈、一对一访谈、实地督导调研等方式,传导责任,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任务落实落地。

  笃行增效,在一线服务中显担当。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组工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引领同心向党。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以及“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部署要求,先后两次组织部机关党员,深入右江区莲塘社区开展“爱心敲门、收集良策、助推基层治理”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群众一起开展清洁卫生,并向社区群众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收集创卫和基层治理的意见建议,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社区治理,建设健康百色、和谐百色。右江区委组织部开展“千名党员干部沉底一线解民忧”活动,组织千名党员干部走进民族村寨、逐户排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沉底攻坚解民忧、暖民心。平果市委组织部实施“五民五心”工程以“民情必访暖心、民呼必应顺心、民需必帮贴心、民忧必解舒心、民利必护安心”为主要内容,组织全市组工干部深入一线访察民情,收集民呼、民需、民忧问题。乐业县委组织部集中开展组工干部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困活动,利用5天时间,组织41名组工干部分成16组,划片包挂8个乡镇,通过逐村逐屯走访,听取党员群众对组织工作意见建议,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口卢 茜 通讯员 百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