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治区人大代表  >>  陆秀缎:诚实守信带领群众踏上致富路

陆秀缎:诚实守信带领群众踏上致富路

www.gxbsrd.gov.cn  2022-11-28 10:06  阅读:19404次  作者:苏文清 李雨浪 张志玲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政协报 
  陆秀缎,女,1968年5月生,中共党员,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市田东县林逢镇东养村党支总部书记。多年来,陆秀缎始终坚持把“带头致富,无私奉献”当作自己的“座右铭”,敢于争当专业户,敢闯致富新路子,成为了当地响当当的致富“领头雁”。

  
陆秀缎带领东养村村民种植的芒果喜获丰收

  以品质立信,铸就诚实守信典范。1998年,陆秀缎瞄准市场需求,率先在东养村百冠山种植芒果。她深知唯有以诚信为本,才能在市场上立足。在她眼里,容不下任何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破坏诚信的行为。事实印证,她的百冠芒果个大味美品相好,赢得各地果商赞誉,成为百色乃至全国驰名品牌,远销全国各地。陆秀缎趁着全县发展芒果种植的东风,引进新品种发展芒果种植,2007年便实现年纯收入10多万元,从2010年至今每年纯收入都超过40万元。

  以实干立业,兑现脱贫致富诺言。“2020年,我们东养村一定要实现全村脱贫摘帽。”这是陆秀缎对东养村1600余名群众立下的庄严承诺。陆秀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为带动田东县更多农户致富,她毫无保留地向群众传授芒果管护技术,是当地群众眼里勤劳的“糖蜜蜂”。在她的引领带动下,东养村芒果种植面积达2.3万亩,年产量2.8万吨,销售收入1.83亿元。2020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东养村全村实现脱贫摘帽,户均年收入超过5万元。

  目前,芒果种植已经成为东养村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如今,各家各户都盖起“芒果楼”,购置轿车、建造别墅等都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东养村由贫困村变成小康村,陆秀缎兑现了当年立下的庄严承诺。

  以真诚待人,赢得群众信任。陆秀缎实事求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计个人得失,用她的爱心善举让群众感受党的温暖,用她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小到邻里纠纷,大到全村的经济发展,她都主动参与。几年来,她带领村民利用“一事一议”的奖补政策,为全村开展了道路硬化、打井灌溉、新农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刚开始由于群众不理解,部分群众不同意集资,她苦口婆心与群众拉家长讲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主动进行集资,一点一滴硬是做通了群众思想工作,使“一事一议”项目一件件都得到了解决,造福了全村老百姓。陆秀缎动员其爱人到林逢街开办农资店,为种果农户供应化肥农药,每年都赊销农药化肥;为全村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赠送每户两包复合肥,免费上门为群众配制农药,指导使用技术,是远近闻名的“芒果医生”。

  在东养村的近30年时间里,陆秀缎深受村民们的信赖。村民们常把陆秀缎比作盛开的芒果花:看似朴实,却醇香四溢。“要让群众相信自己,首先自己要相信群众,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用心、用情、用力去帮群众排忧解困,群众才会相信你,这是我这么多年来最真切的感受。”陆秀缎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东养村的产业发展越来越好,群众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我真的很高兴。荣誉代表过去,实干才能赢得将来,今后我还会继续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兑现我给他们的每一个承诺,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她坚信,只要心有阳光,心怀香甜,心捧诚信,她的芒果梦永远不会落空。

  陆秀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登“中国好人”榜。口苏文清 李雨浪 张志玲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