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之六(靖西市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之六(靖西市篇)

www.gxbsrd.gov.cn  2022-11-28 23:02  阅读:124495次  作者:陈飞龙  编辑:班洁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在全市人大系统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本期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专栏,陆续刊登相关文章,看看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怎么说,欢迎大家关注。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努力开创新时代靖西人大工作新局面

  


靖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陈飞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全面担负起党在新时代赋予人大的新使命和新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神圣职责,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靖西深入实施“五大战略”,高质量建设“两区一市”战略目标做出人大贡献。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加强政治建设上达到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讲,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此,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持续引导人大干部、人大代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面临的战略机遇、风险挑战,准确把握机遇挑战赋予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和新要求,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善于发挥人大职能,坚持百色市委、靖西市委和全市工作重心放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那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努力为靖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二、根植人民守初心,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扛起新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我们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基础、现实意义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政治性、法律性、基础性和人民性,坚持人民至上的鲜明立场、坚持自信自立的精神力量、坚持守正创新的思想精髓、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方法、坚持胸怀天下的情怀担当,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尽心尽责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招、解难题,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市、文化建设、生态建设、民生福祉、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工作,善于通过人大渠道、运用人大手段,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百色市委和靖西市委决策部署的有效贯彻执行。建立健全“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工作联动制度、重大事项听证制度、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相关会议制度等,拓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知情知政渠道。认真实施在民生实事项目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意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拓宽代表、公众参与途径和方式,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进一步畅通民主民意表达渠道。让广大群众在切身参与和日常收获中,感受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三、围绕中心顾大局,在推动依法履职上迈出新步伐

  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推动依法履职。党的二十大报告23次提到“法治”,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的高度重视。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大部署要求,立足人大处在法治建设第一线的职责定位,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重视发挥法治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支撑作用,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工作,围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决议实施,加大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督办力度,维护法律尊严和法制统一。要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研究处理审议意见的情况的跟踪检查,并对整改结果开展满意度测评,畅通人大监督工作“最后一公里”。要创新监督方法,紧盯发展重点、改革难点、民生热点,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开发开放、民生保障,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大监督+N”模式、推行建议办理“六督法”、建立“1+4334”监督体系、稳把“测试关”“提名关”“表决关”“宣誓关”“评议关”“绩效关”等方式,努力打造具有靖西人大品牌的监督模式,成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

  四、守正创新提质效,在深化工作实践上取得新进展

  把创新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第一动力,守根本制度之正,创思路方法之新,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中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遵循代表工作规律,完善“13457”代表工作模式,实施乡镇人大绩效考评,建立代表履职积分考评制,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生机活力。进一步加强人大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靖西“数智人大”的“一网三平台”建设,构建综合集成、协同高效、闭环管理的工作运行机制,运用系统“议案建议办理跟踪”平台、“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等对代表履职工作进行实时追踪,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进行实时督导,提升代表工作质效。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络站运行机制,推进人大代表与选民的沟通联系常态化、多渠道,更好发挥代表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和“实践地”的功能作用。进一步用好线上线下各类履职平台,与广大代表和群众保持常沟通、做到真联系,持续激发代表“七大员”作用。进一步推进“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深化“两联两进”活动,探索人大代表网格化履职,引领人大代表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五、高点定位谋建设,在建设人大机关上展现新形象

  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在新起点新征程上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推动“四个机关”建设向纵深发展。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进制度机制建设,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驰而不息推进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能力作风转变,持续推动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文秀先锋号”创建工作走深走实,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求真务实,改进会风文风,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好发挥人大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以能力大提升、作风新转变,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