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我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www.gxbsrd.gov.cn  2022-12-02 10:00  阅读:120389次  作者:罗 霞 杨通站 等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百色落地生根
——我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初冬时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在红城大地涌动。在田间地头、车间厂房、校园课堂、社区广场……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灵活多样的方式被带进寻常百姓家。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百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选调精干力量组建宣讲团队,分层次、有重点、重创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百色落地生根。

  形式出新意,宣讲有人气

  歌声、乐声、笑声、掌声,这“四声”让别出心裁的基层宣讲格外动听。11月10日,靖西市在该市中山公园的小广场内新搭建了一个“百姓小舞台”。歌舞、壮剧、末伦、壮话快板、器乐合奏等群众喜爱、具有地方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尤其是壮话快板《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光芒》,用通俗易懂的本地方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编成朗朗上口的快板词,让群众更直观地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赢得观众好评。该活动从11月10日起,于靖西城区的每个街天(圩日,农历逢二、逢七)下午、晚上演出两场,到2022年底计划演出20场。

  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中,百色注重创新用活载体,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文艺团队作用,通过“文艺+宣讲”的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创编成小品、快板、说唱、曲艺等接地气的节目,如彝族山歌《歌颂“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卜隆古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快板《相亲相爱》、月琴弹唱《月琴弹唱歌盛会》、歌舞《盛世花开》、小品《买医保》等系列节目,把“普通话”变成“地方话”,把言简意深的“书面语”变为易于理解的“歌词曲谱”,让群众在观看文艺节目的过程中,了解党的政策、聆听党的声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目前,全市精心编排各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文艺节目作品78个,开展文艺表演52场。

  11月23日至25日,市委宣讲团成员林玉椿先后到市审计局、市林业局和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单位宣讲与基层不同,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得深入浅出、有血有肉。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后,我市迅速成立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级宣讲团,第一时间分赴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开展集中巡回宣讲。各地各部门成立多种形式的行业宣讲团(队)、百姓宣讲团(队),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宣讲中,我市充分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连日来,厅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村屯、学校、工厂等地,与基层干部群众、学校师生、工人队伍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为广大干部群众带去了全面深刻、透彻详细的宣讲报告,针对大家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答疑释惑。以上率下,推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线下宣讲有力度,线上传播有广度。党的二十大代表、吉利百矿集团东怀煤矿车工黄雪慧从北京回来后,就自发当起了老百姓的讲解员,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分享自己的参会感受,还录制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视频,开展网上宣讲活动。“互联网+宣讲”模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政策、关注动态。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市及时在百色新闻网、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推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综合运用视频、音频、图文、漫画、导图等多种形式,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通过属地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互联网媒介进行深入宣传,进一步拓宽网络宣传渠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传遍壮乡千家万户。党的二十大期间,属地新闻网站共转载中央、自治区主要媒体宣传稿件332篇。出品“欢欣鼓舞 信心满怀 百色广大干部群众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采访专辑短视频作品11辑,获网民好评和大量转发;推出围绕党的二十大话题4个;相关微博话题近3000多个,总阅读量达1.2亿人次。

  内容接地气,宣讲入人心

  “晚上好,乡亲们,今晚和大家坐在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说说我们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近日,西林县委宣传部组织帮扶干部深入那佐苗族乡那讪村满月坡屯,开展“乡村夜话”感恩教育。村民围坐在屋檐下,聊家常、谈发展、学政策,你一言我一语,针对村里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方面畅所欲言。

  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基层宣讲员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宣讲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村屯宣讲活动中,各县(市、区)利用群众晚上空闲时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操场等场所举办“夜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结合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抓住群众到放映点观看电影之机,提前向群众发放党的二十大内容导图、小手册、宣传单等材料,利用电影放映前15分钟播放党的二十大相关视频。目前,全市已开展各类“乡村夜话”学习宣讲890场,发放导图、小手册5万多张(份),受众5万余人。

  11月23日,在凌云县沙里瑶族乡浪伏村岩社屯一户村民家的院子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院坝会拉开序幕。乡级宣讲员王丰广以“拉家常”的方式,用瑶语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内容进行通俗易懂的解读,现场气氛热烈。“这样的宣传方式,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王丰广说。

  基层宣讲团,就是要做老百姓的特殊“翻译官”。为了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学习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各县(市、区)根据当地少数民族分布特点,遴选精通少数民族语言的干部、教师、村干,深入少数民族聚居村屯,组织少数民族群众集中学习,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翻译”成苗语、彝语、仡佬语、壮语等版本,让少数民族同胞们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目前各县(市、区)、各乡镇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108场,受众5000余人。同时,开展“双语”线上宣讲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录制成“双语”短视频,在各级融媒体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放,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根植到各族群众心中。

  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还在继续,一场场宣讲犹如一把把炽热的火炬,照亮红城大地,鼓舞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智慧力量。□罗 霞 通讯员 杨通站 覃隆华 严彬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