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学文秀 争优秀 促担当

学文秀 争优秀 促担当

www.gxbsrd.gov.cn  2022-12-04 20:06  阅读:128450次  作者:卢 茜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学文秀 争优秀 促担当
  百色健全长效机制提振干部精气神

  为进一步加大激励干部担当实干的力度,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突出用好全国重大先进典型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深化“学文秀、争优秀、促担当”长效机制,统筹政治激励、组织激励、精神激励等“多元激励”手段,有效提振了全市干部踔厉奋发的精气神,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健全激励机制“四梁八柱”,打好促担当“组合拳”。突出在系统集成上发力,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贯穿到基层党建、干部、人才、公务员等组织工作全过程,有针对性地改革创新,健全系统完备的激励机制。在脱贫攻坚期间出台激励广大干部担当实干系列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出台“党旗领航·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意见、争创“五旗乡镇”和“五旗村”实施意见、“日记录、季小结、季评分”考核办法、在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三将干部”办法、百色试验区集聚人才“1+5”等10多个政策文件,构建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度体系“四梁八柱”。

  创新“学文秀、铸忠魂”机制,夯实想担当的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全市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必学内容,每年各党支部在“七一”前后开展一次“四比四看”学思践悟主题活动。推动完善黄文秀先进事迹展馆、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在乐业、田阳开发一批精品教学线路,成为各级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基地。开发20多个反映黄文秀同志优秀品质的“微课”“情景党课”,打造富有感染力的党员教育“百色品牌”,以鲜活党员教育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

  大力选树“黄文秀式好干部”,营造争担当的浓厚氛围。出台《选树宣传“黄文秀式好干部”办法》,从2019年起,每年面向急难险重一线选树一批“黄文秀式好干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进行跟踪培养,落实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等激励机制。截至目前已选树三批共107名“黄文秀式好干部”,已落实提拔使用32人、晋升职级23人、公务员记三等功4人,事业编制人员记功19人。在市县两级媒体开设“学文秀、争优秀”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对选树的“黄文秀式好干部”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实施“文秀先锋号”创建行动,提振愿担当的“精气神”。采取设置“文秀先锋岗”亮诺践诺、推行“文秀先锋指数”积分管理、评选“文秀先锋之星”、吹响“文秀先锋号”等组合措施,推动党员分类管理、量化考评,形成激励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百色经验”。目前在全市农村、街道社区等9个领域党支部分类设置20多类“文秀先锋岗”,全市6万多名党员领岗亮诺,落实遍访和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评出首批100名“文秀先锋之星”。

  实施“五旗乡镇”“五旗村”争创行动,激发乐担当的内生动力。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 制定“五旗乡镇”“五旗村”创建方案,每年评选1次,“五旗乡镇”评选结果明确从增加公用经费补助、增加年度绩效奖励、优先提拔晋升等 9 个方面强化正向激励;“五旗村”评选结果明确与村干部待遇、“爱心超市”物资补助挂钩。今年评选出第二批“五旗乡镇”25个,第四批“五旗村”558个。通过争夺五旗和“真金白银”的奖励,激励各乡镇党委和乡村两级干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比学赶超,打造了一批全国、全区先进标杆,全市乡村振兴加速推进。

  通过综合施策,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2·4”疫情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昼夜奋战,不到一个潜伏期就阻断疫情传播链,获国务院工作组领导充分肯定。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百色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扬。在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中,全市干部积极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信访积案认定化解率达96.6%,全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均排全区前列。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