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能源集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百色能源集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www.gxbsrd.gov.cn  2022-12-05 09:28  阅读:128147次  作者:符庆琰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为群众生活注入满满“幸福电”
  ——百色能源集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高耸入云的银色杆塔,飞越长空的输电线路,一张日渐扩大的电网,在红城百色大地上徐徐展开,映照着百色能源集团以“电力能源保障、服务社会民生”为宗旨,有效推动“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办电用电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用电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生动实践。

  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百色能源集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工作系列报道,看百色能源集团如何肩负使命筑根基、奋楫争先谱新篇。

  每当节假日来临,百色城区那毕大桥水幕与彩灯交相辉映,与万家灯火融为一体,呈现出一幅国泰民安、和谐繁荣的温馨画面。这绚烂夜景背后,离不开广西百色能源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色能源集团”)的供电支撑保障。

  百色能源集团的前身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该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部署要求,重点围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文件精神,开展自查核实,狠抓整改落实,推动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推动用电环境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从“用上电”变为“用好电”

  11月29日,右江区龙景街道大旺4组供电服务队队员们来到大旺社区杨屋屯开始安装电表,服装整齐统一的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安装工艺,检查工具、拉警戒线、拧螺丝钉、电表测压,4人动作娴熟,配合默契,装表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不一会就安装好了新电表。

  在现场,百色能源集团营销部城东供电营业所所长赵泽山介绍,工作人员回去之后会建好相关用电档案并通知用户签订用电合同。新安装的电表可以实现实时远程系统操控,用户不用前往大厅缴费,通过微信、支付宝等途径即可实现轻松缴费,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此外,接到用户报修诉求后,值班抢修工作人员将在40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

  记者了解到,百色能源集团实现全类别低压用电100%免费装表到户,160kW容量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全部按低压接入方式供电,确保用电客户实现“三零”“三省”的目标。同时,百色能源集团做好“转改直”工作,先后为右江区三祺城光中心等6个小区和单位旧宿舍进行“一户一表”改造,涉及用户数达1568户,减免改造费用约108.5万元。

  路过的群众杨智斌看到记者,忍不住分享自家从“用上电”变为“用好电”的变化。在没有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前,由于供电线路和设备严重老化,电压低导致频繁停电。他说:“回想起以前的夏天,家里同时使用空调和电风扇,我们时刻都吊着一颗心,万一晚上断电了又得折腾一番,还得满身是汗,哪有现在这么舒服。”

  为了让群众用上优质高效的放心电,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百色能源集团对所辖供电区域电网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

  据悉,2019年至2021年,随着农网改造的逐步完成,百色农网设备严重老化残旧和农村地区低电压、供电“卡脖子”等突出问题得到极大改善,农村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有了高效、优质、安全的电力作保障,杨屋屯群众彻底告别了以前不敢用大型用电设备的历史,杨智斌对农网改造带来的重大变化深有体会。如今,杨智斌新建了一栋楼房,对外出租的8间房配备有电视机、空调、饮水机等家电。他说:“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如今每家每户都能用上大功率电器,我们家里新添了不少智能家电,生活更加方便了。”这印证了百色能源集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给农村经济带来的强劲发展内力,也从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中折射出人们的“幸福指数”。

  靠前服务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每到夏天,百色总是让人炎热难耐。空调房里的惬意凉爽背后是百色能源集团“电力侠”通过高空作业换来的。为了应对高温天气,一线电力工人穿着工装,戴着头盔,奋战在迎峰度夏的保电一线,为百姓守护一方清凉。他们要对线路进行巡视、高温负荷监测,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工作人员在户外巡视维护的时间一般在4至6个小时,特殊情况会达到8至10个小时甚至更长,此外,还会安排人员24小时待命,及时应对因雷雨、大风等不可控因素造成的抢修任务。

  “真是太感谢你们的技术人员了,不辞辛苦、多次上门服务为我们排忧解难……”今年4月,市民周进安给百色能源集团送来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对公司营销、技术、安监等部门人员联合上门排查漏电隐患表示感谢。

  今年3月底,右江区百通广场河边街住户周进安发现,自家房子顶楼门窗外围及护栏出现疑似带电现象。随后致电966368服务热线,并来到营业厅反映情况。营销部多次委派人员深入现场排查但未能查明漏电原因。4月21日,公司营销部联合技术部、安监部相关人员再次深入现场联合排查。技术人员凭着多年经验,现场逐一排查分析,认为电压可能为住户楼顶地板上厚厚的泡沫垫导致,由人走在泡沫垫摩上擦产生静电传到金属构件上引起。

  技术人员让住户撤走泡沫垫,并用拖把将地面拖干净,经过多次测量,电压消失。在排查现场,技术人员详细向用户解释说明和情景演示,交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

  从切实解决农村地区低电压、供电“卡脖子”等突出问题,到统筹推进6个小区和单位旧宿舍“一户一表”改造,再到获得群众送来感谢信和锦旗,正是百色能源集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保障民生用电的生动写照。口符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