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点燃“红色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百色:点燃“红色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www.gxbsrd.gov.cn  2022-12-07 09:15  阅读:126978次  作者:卢 茜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创新“五面红旗”争创机制
百色:点燃“红色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五旗乡镇”和“五旗村”争创机制,细化创建标准,摆出“擂台赛”,明确激励措施,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乡村两级干部、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突出服务中心,细化评选指标。分类制定“红旗乡镇”“红旗村”的“百分制”评选标准,每年度围绕党的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目标等中心任务,每类“红旗乡镇”“红旗村”设置4-5项具体指标,以完成绩效考评工作目标设置基础分,每项考评指标均设置加分值,对于工作经验在市级以上得到肯定推广的,给予一定加分,每项标准均设有可量化的评分细则,使争创评选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循,便于操作。

  突出公平公正,规范评选程序。评选工作坚持逐级筛选、优中选优原则,按照“乡村自荐申报、县级集中评审确定、市级综合评审核验、市委常委会审定、评选结果公示、兑现待遇补助”的程序进行,由市委、市政府进行统一命名、集中授旗。严格规范入选条件,增加“一票否决”事项,实行限制性申报机制,划出“红线”和“底线”,以此倒逼各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履职尽责。

  突出激发活力,强化结果运用。建立激励机制,明确评选结果直接与乡镇干部绩效奖励、村“两委”干部报酬、村民福利等挂钩,切实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乡镇每评上一面红旗,市县两级财政给予补助50万元的乡镇年度公用经费;乡镇干部的年度绩效考核奖励在高于本县(市、区)直同等次人员人均标准的1.3倍基础上,优先选调培训、优先推荐评优、优先安排项目资金等共9个方面激励。行政村每获得一面红旗,一次性给予“爱心超市”物资补助专项经费1万元,项目资金同等条件下优先倾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委主任基本报酬每月上调500元,其他村干部每月上调300元。被命名为“红旗乡镇”“红旗村”的,下一年度重新参与申报,激励措施期限为一年,改变“一劳永逸、坐享其成”现象。

  通过“五旗乡镇”和“五旗村”争创机制,我市打造了一批先进标杆。2019-2022年,全市连续四年评选出434个、514个、552个、558个“红旗村”和50个“红旗乡镇”,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17个,获自治区命名的星级村党组织855个。

  乡村振兴加速推进。通过争夺“五旗”和“真金白银”的奖励,全市乡村振兴加速推进,脱贫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7.71%;易地搬迁安置户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率达99.99%;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6517元,增速达22.12%,全市12个县(市、区)脱贫人口收入均实现正增长。今年6月,我市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市本级和6个县(市、区)荣获自治区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考核综合评价“好”的等次;市本级和3个县(区)荣获2021年度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

  乡村产业发展更加兴旺。推动建成全国最大的“南菜北运”基地,实现芒果种植面积全国第一,茶叶、秋冬蔬菜种植面积广西第一,建成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2489个、国家级产业集群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5个,获评“一村一品”村镇20个,全市“三品一标”认证达320个,位居广西首位。

  基层治理体系更加高效。2021年群众安全感达98.78%,连续两年排名全区第一。田东县江城镇党委构建乡村善治镇村联动工作格局,2021年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西林县新丰村党支部探索“小巷管家、五步服务”乡村治理模式,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称号。

  绿色生态底蕴更加厚实。我市今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8%,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凌云县、乐业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26个乡镇获评“自治区级生态乡镇”,335个村获评“自治区级生态村”。

  乡村文明程度更加彰显。助推全市建成246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县(市、区)县级以上文明村、文明乡镇占比均达65%以上。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党支部“破除三个陋习,实现三个蜕变”经验做法入选全区乡风文明建设十大典型案例,连续3年获评“乡风文明红旗村”。口卢 茜